北京市发布新一批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名单 文化

2022-12-22
摘要:  本报讯 (记者 贾淘文)12月14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2北京市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发布会,在龙顺成京作硬木家具非遗技艺体验基地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发布会现场公布了北京金漆镶嵌技艺体验基地、龙顺成京作硬木家具非遗技艺体验基地、北京菜百博物馆非遗体验基地、北京琉璃渠官制琉璃体验基地等新一批共16家...

  本报讯 (记者 贾淘文)12月14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2北京市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发布会,在龙顺成京作硬木家具非遗技艺体验基地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发布会现场公布了北京金漆镶嵌技艺体验基地、龙顺成京作硬木家具非遗技艺体验基地、北京菜百博物馆非遗体验基地、北京琉璃渠官制琉璃体验基地等新一批共16家北京市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名单,并进行“云上”授牌。

微信截图_20221220112240.jpg

  现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齐慧超表示,近年来,以文化内涵为引领的体验式文旅产品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文化旅游体验基地正是顺应了这种新的发展趋势。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坚持挖掘特色资源,推动文旅消费新升级;坚持高质量发展,提升文旅产品竞争力;坚持守正创新,发挥文化价值引领力。下一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体验基地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推动文化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不断挖掘文旅融合新动能,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介绍,北京市持续培育文旅新产品、新品牌、新模式,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自2020年以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了文旅品牌——北京市文化旅游体验基地,截至2021年已达到100家。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组织百家基地短视频展播、品牌提升计划等系列活动,有效提升百家基地的市场运营及获客能力。2021年,百家北京市文化旅游体验基地认定及宣传工作,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内旅游宣传推广优秀案例。

  在发布会的圆桌论坛环节,以“挖掘文化旅游体验基地的内生动力”为主题,邀请基地行业代表和专家,围绕深挖体验产品文化内涵、实现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借助短视频打造爆款文旅产品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理事长兼创办人柏群作为代表,在圆桌讨论环节进行了发言。柏群详细介绍了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在文化创新、服务创新与活态传承上的尝试与突破。他表示,金漆镶嵌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拥有八千年的传承文脉,博物馆未来将继续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做好创新,将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传统金漆镶嵌工艺,以特色技艺体验、主题文化活动、文创产品研发等丰富多元的形式进行传播推广,让更多的人看到传统工艺的创新风采,感受博物馆的活态传承特色,从而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自觉,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北京市文化旅游体验基地的成功获批,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项重任,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将竭诚为热爱传统工艺与非遗文化的朋友,提供非遗特色平台与各种定制化服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作为助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