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威乐器联合起草并助力全国老年大学发布《钢琴(数码钢琴)教室配置与教育教学测评指南》引领老年音乐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

2024-03-26
摘要: 协会教材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不仅充分发挥了老年大学的组织优势,还在统编教材的编写、审定及推广使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会议隆重发布了《中国老年大学钢琴(数码钢琴)教室配置与教育教学测评指南》 (国家团标委编号:T/ZLDX,001-2024,下称“指南”)。 该指南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及其实施行动计...

协会教材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不仅充分发挥了老年大学的组织优势,还在统编教材的编写、审定及推广使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会议隆重发布了《中国老年大学钢琴(数码钢琴)教室配置与教育教学测评指南》 (国家团标委编号:T/ZLDX,001-2024,下称“指南”)。

该指南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及其实施行动计划为指导,旨在推动中国老年音乐教育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团标委副主任、清华大学研究员周岭对与会嘉宾及全国老年大学系统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解读,为老年大学的钢琴教室配置及教育教学提供了明确指导。

这份指南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联合上海歌威乐器贸易有限公司、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培训中心、江苏华瑞老龄服务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多方共同发起,集结了全国多所音乐类高校及五十余所老年大学的智慧与经验。指南详细规定了老年大学钢琴(数码钢琴)教室的基础设施配置、教育教学内容、定阶测评方法以及测评点设置要求,为省、市、县各级学校老年音乐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钢琴(数码钢琴)作为深受老年人喜爱的乐器,能提升艺术素养,促进社交互动和文化传承。指南对老年大学钢琴教室的适老化基础环境创设、设备数量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根据不同级别制定了相应的钢琴(数码钢琴)功能及参数标准。同时,指南鼓励有条件的老年大学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教育手段,为老年教育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在教育教学方面,指南明确了适合中国老年人学习的教育教学理念、目标、方法、特点及施教过程,为老年大学提供了科学、规范的教学指导。此外,指南还制定了适合中国老年人的测评方法、测评定级及申请测评点的要求,旨在帮助老年人通过学习钢琴获得成就感、进步和快乐。

值得一提的是,华东师范大学老年大学执行副校长裴建华在会上分享了该校钢琴教育的数字化转型阶段性成果,上海歌威乐器贸易有限公司音乐教育总监王君宏的现场配合演奏与教学,让与会代表沉浸式体验了卡瓦依智能钢琴教室线上+线下融合教学为老年学员带来的乐趣与自信,赢得了广泛好评。这一举措充分展示了优秀企业在老年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积极作用,为老年大学的音乐教育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同时也验证了该指南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此次指南的发布,标志着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在推动老年音乐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未来,协会将分阶段、分步骤对老年大学的相关管理干部、教师及从业单位进行标准宣贯培训,并继续携手各方力量,共同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音乐教育资源,让他们在学习的道路上实现“老有所得”、“老有所乐”的美好愿景。

(出席此次大会的主要领导及嘉宾包括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兼山东老年大学校长吕德义、青岛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市老年大学校长王青海,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陆莹,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高成运,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教材部主任李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教材部副主任、教材指导委员会教材编审工作小组副组长周延军,上海市老年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夏瑛,新华网在线教育分公司总经理孟源,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聂晓华,长沙市老干部大学副校长李玉兰 ,潍坊市老年大学校长裴红,泸州市老年大学校长马晖等,大会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教材部副主任、教材指导委员会教材编审工作小组副组长白新睿主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