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李东生夏季达沃斯论坛畅谈中国企业全球化新路径 热文

2023-07-30
摘要: 时隔四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终于又在中国重启。6月27至29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四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论坛上分享了TCL在全球化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及绿色低碳等多方面的思考与实践,并表示,企业的全球经营正在成为连接全球的主要途径,其全...




时隔四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终于又在中国重启。6月27至29日,世界经济论坛第十四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论坛上分享了TCL在全球化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及绿色低碳等多方面的思考与实践,并表示,企业的全球经营正在成为连接全球的主要途径,其全球化进程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谈及全球化新路径,李东生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全球化即本土化。只有推动本土化,赋能当地产业链,才能实现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实现全球价值链共赢。中国制造要将全球化作为战略发展方向,从输出产品转向输出工业能力。

近年来,全球的经济格局发生诸多变化,如何应对逆全球化的挑战成为制造业的重要课题。李东生向记者阐述了两方面路径,其一是从输出产品更多地转向输出工业能力。

“中国的工业产出占全球比例30,工业能力总体在增加,”李东生说道,“但要考虑在海外输出一定比例的工业能力(中国市场消纳不到20),所以产业主动走出去,在目标市场建立我们的供应链和产业链,这是对抗逆全球化一个有效的方式。”

在李东生看来,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下加强全球生产布局,以新型的全球化模式真正贯彻和体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能持续应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和新贸易保护主义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积极参与建设全球产业生态之外,李东生还提到,全球化的新模式要坚持绿色模式,“通过绿色发展来推动企业的成长、经济的发展,现在绿色发展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一个必选项。”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以“企业家精神:世界经济驱动力”为主题,意在强调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企业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企业家需要积极发挥关键作用,推动世界经济稳步迈向更加平等、更可持续和更有韧性的未来。

李东生表示:“目前形势下,企业家精神是破局逆全球化、重塑全球经济、实现合作共赢的关键,(过去)尤其是在全球疫情面前,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独善其身,唯有全球协作合力度过难关。”他呼吁,在“不确定性”已成常态的今天,企业家更要有“敢为”的精神,具备全局观与创造力,探索全球化新路径。

以半导体市场为例,近年来受到逆全球化思维的阻隔,全球产业链都在重塑之中,而全球化新路途、再全球化也成为业界时常探讨的话题。近日,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就指出,要重新理解半导体产业的全球化,维护半导体全球供应链的完整性,实现再全球化。

针对当下低迷的全球经济环境,李东生指出,企业首先需要提高自身的核心能力,核心能力的技术创新投入,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业能力的提升,都能够实现相对竞争力的提高,保障企业的增长。其次要努力融入全球化生态合作中,以全球化助力双循环系统构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