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全国高速公路改扩建技术研讨会暨深汕西智能制造提质升级现场会在汕尾举行 科技

2024-03-23
摘要: 3月19日,2024全国高速公路改扩建技术研讨会暨深汕西智能制造提质升级现场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广东汕尾隆重举行。大会由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和广东省交通集团共同举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特别支持。会议以“智能制造与建造筑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改扩建领域的热点与难点,吸引了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区的领导、专...

3月19日,2024全国高速公路改扩建技术研讨会暨深汕西智能制造提质升级现场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广东汕尾隆重举行。大会由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和广东省交通集团共同举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特别支持。会议以“智能制造与建造筑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改扩建领域的热点与难点,吸引了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区的领导、专家、科技工作者及工程技术人员近600人参加。与会者围绕高速公路改扩建技术、智能制造提质升级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分享前沿技术,交流创新理念,共同为交通产业的转型升级贡献智慧与力量。

大会现场

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交通运输部科技司二级巡视员付光琼、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成造、广东交通集团副总经理职雨风分别在大会上致辞。大会开幕式由基金会副理事长刘文杰主持。会议期间,部分代表还到华为技术公司进行考察,参观了即将开通运行的深中通道工程。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郭胜,广东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小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晓华等领导参加了上述活动。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二级巡视员付光琼致辞

付光琼在讲话中指出,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是我国交通运输和土木工程界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社会组织,长期以来为推动我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茅以升基金会与广东交通集团联合举办的这次会议,对推动新质生产力与交通高质量发展很有意义。付光琼强调了科技创新在推动交通新质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性,并提出依托重大工程强化科技攻关,坚持智慧绿色主题和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的三点建议。

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茅玉麟理事长致辞

茅玉麟代表茅以升基金会祝贺会议召开。她详细阐述了茅以升基金会坚持的“爱国、科学、奋斗”的科学家精神,指出高速改扩建对推动产业转型和新业态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基金会将关注改扩建的科技创新。同时,她表示茅以升基金会将成立道路交通全国委员会,搭建道路交通领域的信息互动平台,协同创新平台,社会公益平台,人才举荐平台和交流合作平台,期待大家支持参与。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成造致辞

黄成造总结了广东省高速公路建设的成就及改扩建面临的挑战,强调了在改扩建中坚持“修旧超新”的理念,并提出了与广大与会者共同探讨技术创新和工程品质提升途径、推动交通事业的持续发展的希望。

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刘文杰担任开幕式主持人

广东交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职雨风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职雨风介绍了广东交通集团在高速公路建设和改扩建方面的成就以及获得的多项科技奖和专利。他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加强交流,推动高速公路改扩建技术发展,为交通强国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工程管理处副处长宾帆作报告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工程管理处副处长宾帆先生结合自己在工作中的具体思考和实践经验,做了高速公路改扩建相关技术政策的报告。报告总结了高速公路改扩建现状和面临的问题,阐述了现行的技术政策和一些主要的考虑,对废旧材料和土地资源的利用、技术要求、绿色发展等多个热点问题提出了思考和认识。他在报告中透露,部层面正在全力以赴地进行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有可能近期会取得一些新进展。宾帆指出,这次改扩建技术研讨会依托深汕西工程开得很及时、很有必要,具有很好的创新引领作用。

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英武教授

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英武教授代表邢锋院士做了《固废在道路工程建设中的一体化应用》的演讲。周教授指出,我们国家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业发展任重道远,在“双碳”战略实施背景下,创新固废处置模式,提升再生产品的附加值与应用场景等关键技术,将促进固体废弃物在道路工程的资源化利用,为道路工程建设低碳转型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卫民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卫民在主题为“广东省高速公路改扩建创新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全面、深入地分享了广东交通集团在高速公路改扩建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创新探索和实践经验,并提出了智慧扩容、老路改造提升的理念。

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深汕西扩建管理处总工程师邱志雄

广东省高速公路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深汕西扩建管理处总工程师邱志雄同志做了“‘修旧如新,修旧超新’理念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管理与实践“的报告。报告总结了深汕西改扩建项目中,通过智能化、预制化施工技术和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显著提升施工效率和质量;通过加强安全管理,利用新技术保障行车安全;通过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坚持智慧绿色建设,坚持可持续发展等创新做法,践行“修旧如新,修旧超新”理念。

华为交通智慧化军团总工程师鲁玉春

华为交通智慧化军团总工程师鲁玉春同志也从数字化的视角分享了交通智慧化军团对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理解。他提出,从通道能力提升发展通道经济,再到数字通道的安全,是华为交通智慧化军团当前的重要研究方向。

会议期间广东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改扩建12项重点创新成果举行了发布仪式,成果完成单位有:广东高速公路公司深汕西分公司管理处、保利长大粤赣汇合改扩建项目部、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华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中铁十四局集团、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中交二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江西交通咨询有限公司、广东东方思维科技有限公司。

科技成果发布

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道路交通全国委员会筹备会议

19日下午,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刘文杰主持召开了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道路交通全国委员会筹备会议,茅为中副秘书长介绍了委员会筹备背景、意义及工作方向,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刘晓光秘书长做了会议总结讲话。

大会还安排了四场平行论坛,并组织参会代表前往深汕西高速公路项目现场进行了考察。参会同仁通过研讨了解了技术背景和基本做法,通过现场考察掌握操作细节,获得第一手资料,积累感性认识。

改扩建设计及智慧管控技术论坛

深汕西高速公路改扩建智能制造提质升级技术论坛

绿色低碳、智能建造与数字化转型技术论坛

高速公路改扩建品质提升与高质量发展论坛

本次会议以高速公路改扩建技术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仅获得了行业人员的高度认可,为推广智能制造与建造技术在高速公路改扩建中的应用打下了基础,也为参会人员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创新成果的发布将进一步引导从业人员积极探索,践行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理念。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