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企如何抓住文化战略竞争的机遇,在行业中取得胜利? 文化

2023-04-07
摘要:中国白酒作为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广中国白酒文化走向世界,对于文化、产业等领域发展一举多得,也为打造文化强国构筑了坚实力量 事实上,在近年来的白酒行业,诸如水井坊赞助《国家宝藏》、青花汾酒牵手《朗读者》、青花郎冠名《经典咏流传》、小糊涂仙携手凤...

中国白酒作为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广中国白酒文化走向世界,对于文化、产业等领域发展一举多得,也为打造文化强国构筑了坚实力量

事实上,在近年来的白酒行业,诸如水井坊赞助《国家宝藏》、青花汾酒牵手《朗读者》、青花郎冠名《经典咏流传》、小糊涂仙携手凤凰网打造《寻找心中的东方智慧》全民艺术创作大赛等酒企文化动作层出不断。随着品牌文化内涵和定位确立、文化内核的输出与表达创新对品牌发展质量的影响力提升,如何以文化战略实现突围这一个考题,摆到了白酒企业面前。

与文化强强结合 酒企布局大势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白酒不断升级迭变:从广告酒到品牌酒,从品牌酒到品质酒,当下,正在进入深度赋能的文化酒时代。2022年内,就有多家酒企布局文化战略,加强文化与白酒的链接。拆解白酒企业在文化方面的主要动作,主要分为三大方向:传承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东方智慧美学。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茅台自2022年起将品牌与二十四节气进行系统性融合。从清明感恩大典到端午大典,茅台依托“节气”概念,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以品牌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传统文化表达,丰富和升华茅台美学内涵,凝练“酒文化极致”。

同为行业龙头的五粮液则在讲好中国故事上持续发力,包括携手南方周末,推出“长江文化带万里行”主题活动、《大江之味》系列微纪录片、《大江东去,数风流人物》系列报道,溯源中华文脉,探寻大江之味,以文化为基,讲述中国故事。

有着“文化白酒”之称的小糊涂仙则是以坚守和创新结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在产品视觉形象和美学理念上融入东方智慧,还通过打造“中国之路”、“睿鉴探索”、“致敬时代的探索者”等IP载体,对东方智慧、东方思想进行创新性传承和演绎。其中,小糊涂仙携手凤凰网青春BANG举办的“寻找心中的东方智慧”全民创意征集大赛,在凤凰网站内传播总曝光达到2.9亿次,在推动全民探寻东方智慧、发现传统文化之美和现代价值上掀起新的热潮。

image.png

由此可见,不管是从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取材生发,还是另辟蹊径演进出新文化标识,不可否认的是,在坚定文化自信、白酒文化功能需求显著上升的当下,实施品牌文化战略,已成为酒企新的发展密码,不仅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新价值,也有助于品牌抢占文化高地。

文化缘何成为白酒企业发展的关键词?

对于中国人来说,白酒天然饱含着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属性。而发展到当下,市场消费者更加注重精神文化领域,谁能率先在精神文化层面与消费者建立深刻链接,谁就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先发制人。

不同的文化高度和张力,其感染力大有不同,当下白酒行业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酒企不断挖掘自身文化内核,打好“文化牌”,有助品牌建立差异化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白酒企业纷纷从自身文化内核出发,赋予产品以独特的品位、精神价值、文化感染力,树立起品牌的文化差异性和独特性,抢占目标消费者的心智,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份额。

业内还有一种说法,白酒市场的竞争最终是文化的竞争。对于白酒品牌而言,在锚定方向、提升品质硬实力的同时,文化也将成为持续赋能企业的内在动力,是品牌势能增长的新方向,也关系到白酒品牌的未来。

因此,在环境发展趋势和社会主流消费群体需求的层面上,文化战略都已经由酒企发展战略的边缘走向中心,成为白酒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怎样才能把握文化战略的势能与未来?

显而易见的是,面向未来,缺乏文化战略、缺乏文化路线指导的酒企,都很难在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酒企该如何高效实施文化战略推动企业长久发展?

一方面,酒企要“守”得住文化核心阵地。白酒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国人情感的寄托。白酒文化所具有的民族属性和社会属性,使之经历史洗礼而始终具有蓬勃的生命力。酒企想要长久发展,就要紧紧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为品牌文化核心,聚焦白酒自身所承载的文化情感内涵,重视传统文化的价值传承和引领,让传统文化成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

另一方面,酒企要加快迭代升级,主动求“变”。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与时俱进,要推动品牌的持续发展,跟随文化发展趋势、凝练消费需求同样具有先导意义。在基础、持久的传统文化基础之上,积极推进文化创新、拓展文化渠道、加强文化传播,同样也是酒企文化战略的逻辑必然。

作为文化白酒的先行者,小糊涂仙以酒为媒,以传承为经,以创新为纬,打造出“守”与“变”双线融合的品牌文化建设模式,实现文化软实力赋能品牌高端化发展,成为文化战略的参考样本。

小糊涂仙品牌文化战略之“守”体现在立企文化基底到产品载体等多个层面。自创立以来,小糊涂仙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者,始终站在民族文化传播的大方向上进行品牌建设。产品打造上,小糊涂仙传承传统酿造工艺,从内在品质上极大保留传统工艺特色,与此同时,外观设计以金色、朱红等经典东方色彩为主色调,并融入书签、祥云纹等传统元素点缀,让消费者直观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实现内外兼修,助力东方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image.png

在坚守文化初心的基础上,小糊涂仙不断创新求变,推动传统文化“在传承中融合,在融合中创新”。去年小糊涂仙酒业集团对旗下品牌和产品完成文化内涵、视觉形象、品质体验

的三大维度全面焕新升级,特别是对品牌文化内涵的升级,拓展了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

小糊涂仙酒业集团品牌中心总经理曾琦表示,小糊涂仙品牌根文化“小糊涂·大智慧”经新时代的升华和演绎,形成“东方智慧”“东方思想”为核心的品牌文化内涵,而每一款产品都是文化的载体。小糊涂仙经典系列和酱酒系列,是东方智慧的践行者;小糊涂仙·睿是东方思想的传播者。

在传统文化的演绎和传播方式上,小糊涂仙不断开拓创新,从打造自主IP矩阵“中国之路”,到携手中国国家地理打造“睿鉴探索”IP,再到携手人民网推出《致敬时代的探索者》,携手凤凰网举办“寻找心中的东方智慧”全民创意征集大赛,号召大众探寻生活中的东方智慧;发起全民“新愿大挑战”活动,成功创下1小时内手写汉字“新愿”最多吉尼斯世界纪录……多元形式让文化“活”起来,持续打破外界对于白酒文化固有印象,跨界延伸行业触角,带给广大消费者精神上的共鸣与享受,也让更多消费者进一步领略到充满无限可能的中国白酒文化。

image.png

一路走来,小糊涂仙“守”中有“变”。从挖掘文化精髓,到创新文化发展,小糊涂仙并未停留在造型塑造、符号引用的表层,而是选择与文化深度融合,让文化元素深度赋能品牌发展,在品牌传播、活动推广、IP嫁接等方面与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不断激发出自身的活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文化战略竞争中取得胜利,实现企业的长久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白酒行业的广阔发展,更多的酒企将以更丰富的文化姿态走进大众的视野,通过挖掘文化、融入创新,展现出文化白酒带来的市场爆发力和巨大影响力。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