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饮料抢占天然代糖“先机” 餐饮

2023-07-22
摘要:   本报讯 (记者 卢 岳)7月14日,传闻将近半个月的“阿斯巴甜致癌”争议,迎来了阶段性“结论”——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IARC)正式将阿斯巴甜列为可能致癌物。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阿斯巴甜自面世以来就多次引发行业及众多消费者的讨论,“无糖饮料真的百分百安全吗?”“人工代糖的危害有多大?”业内人士指出,越来越...

微信图片_20230714142037 副本.jpg

  本报讯 (记者 卢 岳)7月14日,传闻将近半个月的“阿斯巴甜致癌”争议,迎来了阶段性“结论”——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IARC)正式将阿斯巴甜列为可能致癌物。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阿斯巴甜自面世以来就多次引发行业及众多消费者的讨论,“无糖饮料真的百分百安全吗?”“人工代糖的危害有多大?”业内人士指出,越来越多消费者对甜蜜无负担的追求,让无糖可乐等饮料走俏,随着此次阿斯巴甜争议的影响,天然代糖或将成未来无糖饮料界的新主角。

  国产饮料品牌发力天然代糖

  记者看到,作为常见人工甜味剂之一,不少饮料、口香糖中都有阿斯巴甜的存在,更被零度、轻怡等无糖可乐作为甜味来源。据了解,早在1965年的时候,阿斯巴甜在一次医学实验中被意外发现,属于人工高倍代糖,其甜度是蔗糖的200倍,但热量确更低。

  值得注意的是,被市场高度接受的同时,阿斯巴甜作为一种人工合成代糖,在被使用的40多年间,其安全性一直存在着争议。这也让健康需求下的更多消费者逐渐选择向天然代糖靠拢,如赤藓糖醇、木糖醇、甜菊糖,罗汉果甜苷,以及糖醇等,是或来源于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膳食纤维,或从天然植物中提取出来的甜味添加剂。

  记者看到,目前市场上的国产新锐品牌,元气森林、奈雪的茶等均采用了赤藓糖醇或罗汉果糖等天然代糖。可口可乐公司四月份对新款健怡可乐进行了市场测试,该可乐用罗汉果和甜叶菊等植物性甜味剂取代了阿斯巴甜。

  天然代糖受肯定

  “阿斯巴甜、甜蜜素、糖精等产品必须避雷,而赤藓糖醇、甜菊糖苷等天然代糖可以尝试。”营养师赵兆表示。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华霄也称,“天然甜味剂和人工甜味剂都属于食品添加剂,如果按照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来使用,可以认为都没有安全问题。但如果在长期摄入的情况下,可以认为天然甜味剂更健康,因为天然甜味剂已经在自然界长期存在,其结构更容易在各种代谢途径中被代谢掉,不会累积在人体内。”

  记者看到,随着科学的发展和消费者对健康、食品和饮料的需求日益增长,包括食品、饮料在内的多个行业正在陆续寻找人工甜味剂的天然替代品,并通过研发、技术等逐渐运用到产品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表示,科学技术的贡献显著增加是饮料产业新发展的重要特征,新科学新技术不断应用到饮料研发、生产、市场等多领域和多环节。科学技术不仅改变饮料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在改变着饮料产业的发展模式和饮料企业的管理模式。

  配料表变短、变干净成趋势

  消费者喜好的变化,促使着产业端开始向更安全的代糖转化。有数据显示,2010—2020 年间,天然代糖在代糖产品的应用占比由 8.16迅速增长至 29.41。业内人士分析称,伴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觉醒和对无糖产品接受度的提高,天然代糖有望进一步抢占人工代糖的市场份额,成为代糖领域的主流品类。“常见的天然甜味剂包括赤藓糖醇、甜菊糖苷、罗汉果苷等,而在10多项甜味剂的评比中,赤藓糖醇安全性最高。”该人士表示。

  记者看到,在代糖产业端上游,不少代糖生产商就早早对天然甜味剂进行了长远布局。2022年,莱茵生物曾指出,公司天然甜味剂业务主要产品为甜叶菊提取物及罗汉果提取物。今年6月,莱茵生物与帝斯曼-芬美意公司续签了天然甜味剂分销的五年合同,进一步让罗汉果糖等天然代糖将抢占阿斯巴甜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不少国际企业也盯上了国内市场,包括可口可乐、玛氏箭牌、巧克力品牌好时等也均在国内展开了布局。

  同时,紧随天然代糖逐渐成为无糖饮料中代糖主流的趋势,国产可乐似乎率先完成了弯道超车。去年,市场“新锐”元气森林推出的元气可乐新品没有使用市面无糖可乐应用最广泛的阿斯巴甜,而是使用赤藓糖醇等天然代糖,同时还采取“0苯甲酸钠、0山梨酸钾”,去掉了防腐剂。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饮食重视程度的提升,食品的成分更干净简单,已是行业的大势所趋。以元气森林等为代表的中国饮品品牌,选择成本更高但更健康的天然代糖成分,并研发更多先进工艺技术,为消费者创造更多新选择,或将实现国产可乐的“华丽转身”。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