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广州老字号餐饮企业发展线上外卖度难关 餐饮

2020-04-17
摘要:随着疫情好转,广东各地迎来复工复产,餐饮业持续回暖。近日,央视新闻报道,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广州老字号餐饮企业带来的冲击,广州市通过鼓励老店上线外卖平台,发展线上业务以渡过难关。据广州商务局初步统计,疫情暴发以后陆续有20多家广州老字号餐饮企业加入线上外卖平台,营业额整体恢复超过5成,其中部分老字号餐...

随着疫情好转,广东各地迎来复工复产,餐饮业持续回暖。近日,央视新闻报道,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广州老字号餐饮企业带来的冲击,广州市通过鼓励老店上线外卖平台,发展线上业务以渡过难关。据广州商务局初步统计,疫情暴发以后陆续有20多家广州老字号餐饮企业加入线上外卖平台,营业额整体恢复超过5成,其中部分老字号餐饮企业三月份营业额已经超过疫情暴发前12月份的两倍以上。

image.png

老店上线外卖营收激增

记者走访发现,外卖业务作为老字号餐饮企业最先复苏的业务板块,一些知名餐饮的外卖单量甚至直接覆盖了原本堂食营收,避免了疫情带来的严重亏损。“如果没有外卖平台,没有骑手过来店里帮忙送餐,孖记在疫情期间的业务量很可能是零。”广州知名餐饮品牌孖记负责人李小姐表示,当初选择上外卖是情急之举,如今看来,上线外卖无疑是疫情期间做错的最佳决策。据统计,疫情期间,孖记士多外卖业务持续攀升,一度占到原来堂食营收的2/3。

image.png

广州老店在疫情期间“突围”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和外卖平台的扶持。2019年下半年,美团点评联合广州市商务局推出“老店焕新”活动,通过互联网数字化技术对店铺进行线上线下升级改造,让老店在形象和经营理念上“重焕新颜”,为沉寂多年的广州老城区餐饮业态注入能“自我造血”的新动力。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不少老店疫情期间线上外卖营业表现突出。新兴饭店、惠食佳、太平馆、向群饭店的营业额在疫情期间甚至节节攀升,其中新兴饭店如今外卖销量比疫情前要高20%-30%;惠食佳3月份营业额是去年12月份营业额的1.6倍;太平馆3月份营业额是去年12月份营业额的接近2倍;向群饭店3月份营业额是去年12月份营业额的2.7倍。

广东餐饮外卖全面复苏,陶陶居三天卖1.2万只手撕盐焗鸡

除了老店之外,广东餐饮业在外卖赋能下迎来全面复苏。从美团外卖最新发布的《广东餐饮外卖复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不难看出,广东重点城市外卖经济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省内超五成商家外卖订单量超疫情前。报告显示,复工复产以来,广州、深圳等广东一线城市外卖新增用户飙升,较1月底相比,广深美团外卖新增用户数增长154%。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广大餐企走出疫情困局,美团外卖启动升级了“春风行动”,并陆续推出复工“流量红包”、流量推广、优质商家佣金返还等优惠措施。据统计,疫情至今,美团外卖已为广东餐企返还佣金和活动补贴累计超过1亿元。

image.png

报告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粤式点心、奶茶、粤式小炒、酸菜鱼、砂锅粥是广东人最喜欢点的外卖单品。自3月20日以来,粤式点心的外卖订单量比2月份同期增长了5倍。有广州市民一周点外卖高达128次,平均一天点18次。作为粤菜茶点知名餐饮品牌的点都德早在今年3月收到了“春风行动”的返佣优惠,总计获得10余万元的佣金被用作广告推广,让品牌获得了充分曝光,订单转化效果显著。

同样是在疫情期间上线美团外卖的“陶陶居”也迎来外卖单量的激增。近日,陶陶居更是与美团外卖联手推出线上欢享日活动,充分整合双方传播资源,为营销造势,活动主推手撕盐焗鸡买1送1,短短3天就售出1.2万只手撕盐焗鸡,活动营业额月环比激增近400%。

对大多数餐饮人而言,疫情影响下的堂食短期内还难以全面恢复,外卖收入成为餐饮商户自救良方,美团外卖表示,未来平台将继续与各地政府主管部门携手推出更多切实举措,加速推进地方餐饮企业复工复产脚步,与商家和广大市民携手共迎“疫”后暖春。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