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范径武:以金融信息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信创产业良性发展 财经

2021-09-29
摘要:9月26日至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乌镇召开。9月27日,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着重展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助力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据悉,该大会是依托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合作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已连续举办四届。本次大...

9月26日至28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乌镇召开。9月27日,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着重展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助力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据悉,该大会是依托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合作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已连续举办四届。本次大会共有国内外800余名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与会。

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金融科技企业,恒生电子受邀出席本次大会,恒生电子执行总裁范径武作了题为《恒生新一代金融分布式微服务中间件》的信创新成果发布。

范径武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恒生电子秉持“让金融变简单”的公司使命,致力于以技术创新赋能金融行业发展。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投入,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总计14.9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5.85,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达59.03,两者均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金融行业中间件自研是恒生电子在金融信创上的核心发力点。2020年,恒生电子自研技术平台LIGHT正式形成,主要包含恒生新一代金融分布式微服务中间件Light-JRES和低延时分布式中间件Light-LDP。

分布式微服务中间件Light-JRES,是面向金融领域的企业级应用快速开发平台和多系统融合平台。既减轻对基础设施的依赖,又从业务上具备可复用、可扩展、高安全的特性,降低对业务开发运维人员的技术要求,提升了开发效率以及稳定性。

低延时分布式中间件Light-LDP,具有极低延时、分布式解耦、灵活开放等特点的开发平台,支持金融机构微秒级业务应用,主要面向券商自营、券商资管以及券商机构业务,覆盖策略交易、算法交易、智能路由、数据分发及处理等业务场景。

据范径武介绍,恒生金融中间件LIGHT,已经实现了与众多国产硬件厂商的适配兼容,包括华为鲲鹏、中科海光等国产处理器,麒麟OS、统信UOS等国产操作系统,达梦数据库、GaussDB、OceanBase、GoldenDB等国产数据库,从业务层面推动国产基础硬件的应用与发展。

2020年12月,浙商证券应用Light-JRES建设成互联网用户中心业务系统,完成了从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到中间件、业务系统的软硬件一体化自主可控,成功迈出证券行业信创第一步。

谈到信创目标,范径武表示,金融行业对于信息安全、性能、稳定性的要求极高。恒生电子希望通过金融信息技术平台的建设,推动处理器、底层操作系统、交换机等一系列国产基础硬件的推广应用,从而推动整个信创行业的良性发展。

为此,恒生电子已于2020年建立信创实验室,并牵头发起成立金融基础设施应用创新联盟,通过开放恒生电子在分布式、微服务、智能化及底层架构等领域广泛的技术积累,聚合生态厂商形成软硬件一体化的关键基础设施创新解决方案,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创新资源环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