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优质 新提升 || 西安市莲湖区劳动路小学品牌打造之路侧记 时尚

2021-09-01
摘要:2013年学校总人数是855人、14年926人、15年1013人、16年1030人…截至目前总人数达1316人,逐年递增。家门口越来越多的适龄儿童选择来劳动路小学就读,这些数字的变化就是对劳动路小学长期工作最大的肯定及鼓舞,也对学校“新优质”发展奠定了极大地影响力。 劳动路小学始建于1956年,原名西安仪表厂子弟小学。近年来,学校走在...

2013年学校总人数是855人、14年926人、15年1013人、16年1030人…截至目前总人数达1316人,逐年递增。家门口越来越多的适龄儿童选择来劳动路小学就读,这些数字的变化就是对劳动路小学长期工作最大的肯定及鼓舞,也对学校“新优质”发展奠定了极大地影响力。

劳动路小学始建于1956年,原名西安仪表厂子弟小学。近年来,学校走在了品质发展的快车道,学校先后获得了第二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零犯罪学校,西安市文明校园,陕西省素质教育理事单位,“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莲湖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学校始终坚持围绕“规范为基、内涵发展、品质提升”的工作思路,在传承创新中不断谋求新发展,努力打造家门口有所好学校的品牌形象。

高标准设施设备提升育人环境

2019年,学校投入一百余万元,对现有教学楼进行了改造提升,为所有教室、楼道地面铺设地胶,整修教室、教师办公室、更换课桌凳、教师办公桌椅,为27个教学班安装全新的现代化班班通多媒体教学设备,各班均安装宽带网络,极大地改善了教学环境和办公条件。2020年暑期,学校投资二百余万元余元兴建了高标准的篮球场、体育运动场,设计了富有时代特色、动感十足的运动场文化,让阳光体育运动精彩的瞬间留在了运动场的每一个角落。

学校不断加强部室建设。目前共建有大队部、微机室、心理咨询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仪器室、实验室、资源教室、录播教室、校园电视台、图书室、体育器材室、档案室、德育展览室、监控室、党建活动室、广播室、多功能室等二十个部室,各部室高效使用,有效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轻声慢步”德育品牌打造文明校园

学校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破解就学难问题,在教学场地未变的情况下,不断整合教室,连年扩班。学校从学生文明习惯入手,在全校范围内倾力打造“轻声慢步校园行”德育品牌,旨在深入贯彻素质教育,促使学生养成轻声慢步的文明习惯。学校召开“轻声慢步校园行”安全文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倡导学生轻声慢步,养成文明习惯。同时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通过校园展板、文明引导牌、安全警示牌等处处引导学生轻声慢步。学校教导处、大队部以“轻声慢步”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高年级学生开展作文竞赛,中年级学生开展演讲比赛,低年级学生开展上下楼梯靠右行等主题活动,此外,每学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文明习惯示范生评选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将“轻声慢步校园行”主题活动不断推向高潮,全校范围内形成了轻声慢步的良好氛围,有效化解了学生激增带来的安全隐患。

多元化、有层次课堂探索教育教学模式

学生成长的关键是课程,劳动路小学始终坚持教育改革创新,在课程资源开发与课堂教学艺术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学校打破固有的课程编制与课时结构,压缩课时,适当强化体育、音乐、美术、科学等课程,开发与优化适合学生需求的校本课程,开展各类兴趣社团,构建重基础、多样化、有层次综合性的课程体系。特色就是个性,特色就是品牌。学校不断丰富校本课程内容,不仅开设合唱、绘画、英语等特色课程,还将足球、篮球、队列训练积极引进课堂,学校不断创新艺术节、体育节、诵读节等综合性实践课程,丰富艺术小舞台、播音主持、规范汉字听写大赛等活动内涵,为学生搭建起培养才能和展示才能的平台。

多元课程张扬了学生的个性,努力实现学生每人掌握两项体育技能,一项艺术技能的素质教育目标,使学校真正成了学生展示才华的舞台,放飞梦想的驿站。

多彩创新社团 推进素质教育发展

劳动路小学学生社团起步早、发展快,目前开设篮球、足球、和跆拳道等三个体育社团;儿童画、国画、手工泡泡泥等三个美术社团;自然拼读、英语口语交际、英语音标等三个英语社团;3D打印社团等科技社团;鼓号队和合唱社团;魔方和围棋社团。通过各种社团活动的开展,不仅拓展了学生的知识,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培养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和创新能力,也为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提供了平台,让校园充满生机与活力。

  多措并举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学校重视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今年5月12日,学校聘请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原纪委书记、副所长翟学荣为学生进行了一场题为“树立法治意识·书写精彩人生”的法治教育。翟书记生动的讲解、鲜活的事例,让孩子们坚定了争做品质优良学生的信念,懂得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和学习条件。5月26日,学校聘请西安市莲湖区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安慧为高年级女同学进行“你好,女同学”专场教育,从女生自我保护、慎重交友,尤其是校外交友以及法治方面进行专题心理疏导及教育。

学校不断创新德育形式,提高德育实效。学校创新开发“好学生行为习惯行为手册”,人手一册,大队部主抓,班主任老师组织实施。以此为抓手,记录好学生的点滴成绩,激发荣誉感,促进学生在校一日常规工作。

学校重视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积极开展师生合唱活动。组建学生合唱队,每周一到周五下午开展排练,从演唱红歌到歌颂校园生活、歌颂家乡,从基础发声练习到二声部训练,编排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星歌》、《歌唱祖国》、《童心是小鸟》、《同一首歌》等多首艺术作品,同时各班也积极开展了红歌传唱活动,此外,每周四下午两节课后,学校组织教师合唱队进行排练,进一步丰富了广大师生课余生活,也培养了师生们的艺术情趣。

学校每年开展体育节,2021年体育节以“阳光运动·筑梦全运”为主题,个人项目与集体项目并举,从入场式开始,到竞赛检录、参加比赛、颁奖环节,全部参考采用专业体育运动会标准,为获奖学生制作奖牌,感受了标准体育运动会的氛围,展现了各班风貌,锻炼并检验了学生参加大型体育运动会的素养。

面对新时期的教育挑战,王莹校长表示将通过学校网站、班级在线网络平台,更多的听取各界朋友的心声,“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办学生喜欢的学校”是劳动路小学永远奋斗不止的目标,让这所学校在“新优质,新提升”中焕发更多迷人的光彩。

【责任编辑:程尔凡】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