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号力量助力夯实首都地铁防汛安全屏障 国内

2023-08-15
摘要:近日,中国通号上海工程局集团收到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机电分公司第七项目部的感谢信,信中肯定了北京地铁8号线机电项目部积极配合建立八号线三期剩余段防汛联防机制、组织精干力量积极参与防汛抢险工作的担当精神。 7月末到8月初,北京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天气,部分区域最大累计降雨量达到1000毫米。140年以来迎来的...

近日,中国通号上海工程局集团收到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机电分公司第七项目部的感谢信,信中肯定了北京地铁8号线机电项目部积极配合建立八号线三期剩余段防汛联防机制、组织精干力量积极参与防汛抢险工作的担当精神。

7月末到8月初,北京迎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天气,部分区域最大累计降雨量达到1000毫米。140年以来迎来的最大降雨给北京地铁交通网络的安全平稳运行带来巨大挑战。中国通号上海工程局集团北京分公司党委以雨为令、抗击暴雨,坚决筑牢多条地铁线路安全防线,全力保障地铁运营安全,为乘客顺利出行保驾护航。

北京地铁运营线项目部为全力防范应对强降雨天气,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安排专人对北京地铁1号线四惠站、八角游乐园站、万寿路站,13号线东直门站以及15号线望京站等重点民用通信机房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做好应急响应启动准备。值守期间,三个民用通信机房出现雨水渗漏情况。项目部在接到值守人员险情通知后立即启动防汛预案,迅速集结包括青年突击队在内的三支抢险小组。小组携带抢险物资及工具等赶赴现场,根据实际情况对机房设备进行紧急防护处理。小组快速确定渗水点并进行封堵,并在机房门口放置防水沙袋,对内部积水进行抽排工作,顺利解决机房渗水问题。由于处置及时,未对机房设备造成任何不利影响,确保了信号、通信正常运行。

暴雨期间,北京地铁8号线机电项目部在巡察时发现部分车站出现积水倒灌、排水不畅等险情,危急行车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项目部立即上报建设单位、运营单位,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精干力量,配备抢险物资,投入到车站防汛抢险工作中,确保每个区域都有充足人员进行应急处理。根据事先制定的疏散路线和应急方案,项目部全力配合车站管理人员疏散被困人员、转移受灾物资,最大程度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疏通排水管道,增设临时泵排水,配备专人对设备维修等,全方面、全员参与到救援工作,同时迅速调配必要的物资,以满足受灾车站抢险基本需求。

8月以来,除了北京地铁8号线机电项目部收到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机电分公司第七项目部的感谢信外,北京地铁运营线项目部临危不惧、迎难而上的工作态度和高效有序、科学有效的工作作风,也获得业主单位充分肯定。

北京分公司党委将在上海工程局集团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以实战状态应战汛情,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举措、狠抓落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助力保障首都地铁运行安全。(北京分公司 季妍蕊、严双)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