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Q3财报: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7120万,持续创新,做好中国音乐行业的“数字化助手” 财经

2021-11-09
摘要:2021年11月9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发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营收同比增至人民币78.1亿元12.1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10.6亿元1.65亿美元,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10.2亿元1.58亿美元。 《中国数字经济全景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

2021年11月9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发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营收同比增至人民币78.1亿元12.1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10.6亿元1.65亿美元,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10.2亿元1.58亿美元。

《中国数字经济全景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有望突破40万亿元,同比增长超8,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社会经济增长新动能。依托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背景,腾讯音乐在第三季度持续高质稳健发展,交出了符合市场预期的答卷。财报发布当天,腾讯音乐还宣布与Apple Music 达成音乐授权协定,将通过TME音乐云进行授权音乐作品的全球发行与推广,助力中国音乐人的国际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音乐的全球影响力,为全球数字音乐产业注入中国能量。

乘数字经济巨轮破浪而行 ,在线音乐付费用户首超 7000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化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作为数字经济中的重要一环,数字音乐产业也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音乐用户的规模依然处于增长状态,预计在2023年用户规模可达到8.0亿人。同时,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增长迅速,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增长可超400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得益于庞大的用户基础,在线音乐平台通过推广付费模式能够有效扩大规模,市场能够实现进一步增长。

数据来源:《2021年中国在线音乐车载端应用价值探析专题研究报告》

数字音乐产业不断向上向好的整体发展趋势,在腾讯音乐Q3财报中也得到了印证。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4.3,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30.2至人民币19.0亿元2.95亿美元。与此同时,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再创新高达到7120万,同比增长37.7,其中环比净增长为500万。在线音乐付费率达11.2,高于去年同期的8.0与2021年第二季度的10.6,在线音乐业务实现了全面健康增长。

探究腾讯音乐付费用户稳步增加的深层原因,一方面国内数字经济新浪潮引领下的消费升级为数字音乐产业释放了全新机遇,个性化、多元化、全场景的音乐消费需求被全面激活。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六成的受访在线音乐用户愿意付费使用更多的平台功能及享受高品质音乐。

另一方面,腾讯音乐对用户需求的深度洞察,满足用户对多元内容的需求,也促进了付费用户与付费率的的双重跃升。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执行董事长彭迦信表示:“第三季度,我们的在线音乐服务在订阅收入的强劲增长驱动下实现了健康增长态势,这主要得益于我们不断提升的在线音乐服务体验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不断增强的内容引力与对不同音乐用户需求的重视与满足,让腾讯音乐成为众多音乐爱好者们的首选平台。

  “一体两翼”战略落地初见成效, 持续释放 内容 与平台 价值

今年,平台经济监管进入数字音乐领域,进一步激发了行业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轻装上阵的腾讯音乐在新环境下不断升维,积极践行“一体两翼”内容和平台双引擎战略的深化落地。第三季度,一体两翼战略落地初见成效,加速释放了内容与平台价值,实现了自身的高质量增长。

在内容层面,基于对音乐产业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腾讯音乐继续加强音乐制作能力,不断完善全方位的音乐人、词曲创作者和制作人生态资源,为行业推出了大量优秀原创音乐作品。财报显示,腾讯音乐为大热的游戏《王者荣耀》自制了年度电竞主题曲暨2021世界冠军杯主题曲《无双的王者》,这首由邓紫棋演唱的歌曲上线以来在多个榜单霸榜,深受音乐与游戏用户的喜爱。同时,在腾讯音乐平台上培养出的音乐人王靖雯在业界广受好评的音乐综艺《中国好声音2021》中获得亚军,这也让她的歌曲在腾讯音乐平台上的受欢迎程度再创新高,第三季度在平台上的播放量达到了19亿。通过不断提升内容自制与宣发能力,搭建完善的音乐人服务体系,腾讯音乐不仅成为众多著名音乐人的首选,也成为新生代音乐人职业化道路上的最佳搭档。

同时,为了完善自身内容生态链,让“耳朵经济”进一步释放出新活力,腾讯音乐还致力于持续拓展长音频内容产品和功能。第三季度,长音频MAU在第三季度实现突破性增长,同比增长89超过1.4亿。截至第三季度末,腾讯音乐长音频付费用户同比增长超100达到500万,这一数据也为整个长音频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长。

在平台方面,腾讯音乐对旗下产品进行了进一步升级,不断激发平台上的内容创作和创新,有效增强了用户粘性。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梁柱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我们持续加强平台能力,为音乐爱好者们提供更多基于视频的内容,让其能够在我们的社区内尽情分享对音乐的热情,同时也能获得更丰富的社交体验。”

第三季度,QQ音乐短视频版块和酷狗音乐竖屏MV的改版实现了其功能使用渗透率的持续增长。截至第三季度末,QQ音乐每日视频浏览量和平台每日独立访问量分别达到1亿和1800万,增长率均达到三位数。不仅如此,腾讯音乐还推出一键绑定入驻微信视频号功能,独立音乐人可以同时在微信视频账号、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上发布和分发他们的音乐视频,让优秀的音乐人和作品触达到更广泛的受众。

为满足更多用户的多元需求,第三季度,腾讯音乐不断持续深化与腾讯的生态合作,共同探索行业新机遇。财报显示,QQ音乐与罗布乐思合作推出沉浸式虚拟音乐节,在3D环境中为用户提供独家特效、烟花、虚拟礼物、迷你音乐游戏,进一步增强用户的沉浸式体验。除此之外,腾讯视频用户在观看视频的同时,可以便捷地发现与欣赏与视频内容相关的原声带和音乐内容,将剧情、场景与音乐有机融合;全民K歌平台上,用户还可以将K歌作为其全新的社交方式,把在全民K歌平台的演唱行为或K歌作品同步至微信状态。平台侧的各种创新举措,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也充分激发了社交娱乐服务的竞争力。

做好音乐 产业 数字化助手 ”,助力中国 数字经济 做强做优做大

10月,央视新闻在报道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时指出,我国数字经济要做强做优做大。报道进一步指出,数字经济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做强做优了也自然能够做大,不仅能为国家赢得竞争新优势,也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作为数字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数字音乐产业近年来发展活力尽显。

在移动互联网深入发展的当下,用户对在线音乐娱乐行业的服务需求量日益增多。尤其是音乐行业的大发展、大繁荣,需要更多对内容创作者、宣发者等产业链条各环节带来利好的“行业服务者”角色的出现。而致力于为行业搭建“基础设施”,为行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一直是腾讯音乐的战略方向。

在第三季度,腾讯音乐继续通过腾讯音乐人平台为行业培育原创作品、丰富独立音乐人生态,持续为独立音乐人提供有效的创作工具与更多合作机会,帮助其在音乐创作、职业发展、乐迷运营以及商业化等方面得到充分的价值释放。同时,腾讯音乐不断为音乐人群体提供了丰富资源支持,包括TME live现场演出机会、收入激励计划、宣推渠道、职业培训与版权保护等。

为了继续加大对音乐行业的支持力度,腾讯音乐旗下腾讯音乐人还专门推出了两大扶持计划。其中,乘风计划有效地将音乐家与业界金牌词曲人配对,为行业碰撞出更多优质原创音乐内容;全新升级的亿元激励计划4.0,则全面升级音乐人收益体系,让音乐人在追梦路上的没有后顾之忧。财报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腾讯音乐人平台延续同比两位数增长的强劲势头,入驻的独立音乐人数量突破26万,平台上原创作品播放量也继续保持健康增长。

展望未来,随着5G、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加速应用,消费者精神层面的需求日益增长,腾讯音乐将在音乐、音频等领域持续深耕,从释放内容优势到完善生态链建设,从做好“内容服务”到加强“平台助力”,不断推动“一体两翼”战略落地,以领先内容与产品服务体系,做好中国音乐产业的数字化助手,全面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