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以质取胜 提质增效品牌强企 中国二十冶城建公司“质量月”活动纪实 时尚

2021-10-09
摘要:今年9月,是我国第44个全国“质量月”,中国二十冶城建公司以“强基固本以质取胜、提质增效品牌强企”为主题,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质量月”活动,在持续提升工程管理质量水平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深动员、广宣传,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为了确保“质量月”活动的有效开展,城建公司围绕“质量月”活动主题,结合各...

今年9月,是我国第44个全国“质量月”,中国二十冶城建公司以“强基固本以质取胜、提质增效品牌强企”为主题,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质量月”活动,在持续提升工程管理质量水平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深动员、广宣传,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为了确保“质量月”活动的有效开展,城建公司围绕“质量月”活动主题,结合各项目质量管理现状和存在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

9月1日,公司召开了“质量月”活动动员部署会,在建项目近千名员工和作业人员视频同步参会。公司领导宣读了“质量月”活动方案,项目管理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报了质量管理中的“常见病”、“多发病”,并对总结形成的《房建工程漏、空、裂防治要点及优秀做法》图册进行了宣贯解读,组织了活动主题签字仪式,各类型项目经理代表纷纷作了表态发言,形成了思想共识。通过微信群、QQ群、抖音等网络载体,线上向员工发出活动倡议,广泛宣传,把“质量月”活动的要求传递到每一名员工。同时,在各项目施工现场、进出场大门、办公生活区、会议室等场所,通过张贴宣传横幅、制作展板和海报、滚动播放LED屏等形式,大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为了确保活动的深入开展,各项目部还开展了各类宣传活动。在金山花园项目部,开展了以“强素质、促规范、比知识、懂操作”为主题的质量管理业务知识竞赛,巩固质量业务知识,增强全员质量意识;在肥西高店长镇安置房项目部,依据合肥市“质量月”活动安排,开展了“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创新利用BIM技术、智慧工地云平台、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应用等科技手段,不断提升项目质量管理科技化水平……通过一系列的动员宣传活动,在公司上下形成了“人人重视质量、处处体现质量、时时关注质量”的合力氛围。

创方法、攻难点,全面提升质量建设

工程建设是以质量求生存,向质量要效益,靠质量树品牌。在“质量月”活动中,公司坚持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积极开展质量管理全面升级行动,以活动的高效开展助推项目管理质量的提升。

9月10日,在合肥运河新城西城海棠苑项目部,公司召开了“品质工程”及施工标准化建设现场交流会,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标准化作业质量管控体系,为打造“品质工程”奠定坚实基础。为了压实质量管理主体责任,在安徽中医药大学宿舍楼项目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将项目管理力量下沉,传导目标任务和质量管理压力,对各部门的质量责任人进行公示,签订质量责任书,每名员工对从事的工程质量终身负责作出承诺。

为了攻克质量技术难题,公司通过成立QC攻关小组、采取劳动竞赛、成立创新工作室、组织质量讲堂等形式,持续筑牢员工质量意识。在川宝基地商品房住宅项目部,成立了《钢筋套筒灌浆连接密实度质量控制》QC小组,通过小组活动方式,大幅提升了钢筋套筒灌浆连接密实度合格率,积累了装配式建筑施工经验;在安庆长江大桥项目部,组织了钢筋焊接技能竞赛,激励项目作业工人努力钻研技术、刻苦锻炼本领,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在肥西高店长镇安置房项目部,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开展科研项目2项,上报专利4项,提升了科技创优意识;在太和一中项目部,项目总工通过开设线上QQ质量课堂,以项目质量标准化创奖为主题,分享全过程质量管控经验,提升了各项目部创优创奖的意识和动力。此外,公司机关还成立了“洁净厂房创新工作室”,以工作室为引擎,带动洁净厂房项目创新能力,打造核心产品技术优势,提升公司在洁净厂房领域的品牌效应。

重实效、促运用,推动管理提质增效

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命脉,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在“质量月”活动中,公司瞄准“保质量、提管理、降成本、增效益”的管理目标,不断推动项目管理体质增效。

公司围绕“如何管好项目工程质量”和“质量精细化管理手段”,开展了质量管理征文活动,形成了一批管用、实用的理论成果;针对“质量通病”根治问题,积极发动全体员工的智慧,开展了“金点子”征集活动,共收集“金点子”46条,为提升施工质量水平、减少后续质量保修成本提供有益的帮助。

“提质增效”是此次“质量月”活动的重要目标。各项目紧盯这一目标,创新管理手段,降低管理成本。在怀宁人民医院项目部,开展了“医院项目绿色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研究,通过采用可拆卸现浇型穿混凝土墙板止水螺杆、雨水回收再利用技术、管件合一的脚手架和支撑体系等创新技术应用,达到高效、低耗、环保,统筹兼顾,实现经济、社会、环保生态综合效益最大化的绿色施工模式,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在嘉定云翔拓展大居项目部,开展了“装配式建筑构件搬运关键技术”课题研究,通过对装配式建筑施工过程存在大量的构件、试块需要,从不同场地、工况下转场、存放、吊装、运输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形成了2项专利和1篇工法,大大提升施工效率,缩短工期,效益显著。

工匠精神永传承,质量之路无止境。下一步,城建公司将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始终践行“选择二十冶就是选择放心”的服务理念,精雕细琢擦亮质量“金字招牌”,精益求精打造精品工程,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二十冶城建公司 范忠磊、徐德明供稿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