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菜籽油历史,菜籽油为何备受青睐?“国油”品质不容小觑 国内

2023-08-09
摘要:我国是菜籽油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菜籽油也被誉为我国的“国油”。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菜籽油的热度居高不下,像长安花菜籽油这类高品质产品更是收获了大量消费者的认可。那么,菜籽油到底从何而来?为什么如此受人们欢迎呢? 菜籽油是一种在中国流传了千年的食用油,它的起源可追溯到遥远的古代,先秦...

我国是菜籽油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菜籽油也被誉为我国的“国油”。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菜籽油的热度居高不下,像长安花菜籽油这类高品质产品更是收获了大量消费者的认可。那么,菜籽油到底从何而来?为什么如此受人们欢迎呢?

菜籽油是一种在中国流传了千年的食用油,它的起源可追溯到遥远的古代,先秦时期人们大多食用动物脂肪,后来随着榨油技术的诞生,人们才开始食用素油,菜籽油也随之出现。菜籽油始见载于明朝的《天工开物》:“凡油供馔食用者……芸苔子次之。”

在生产原料方面,油菜包括了欧洲甘蓝型油菜,中国芸苔、油白菜(白菜型油菜)以及在华北地区被称为“高油菜”的油芥菜等等,这些植物开出的黄色花朵,都统称为“油菜花”。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油菜生产国,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并且油菜在我国分布地域极广,北起黑龙江南至海南,西起新疆东至沿海各省,不论是海拔更高的青藏高原,还是地势低平的长江中下游平原,均有大面积的油菜种植。充足且广泛的原料,为菜籽油成为“国油”创造了天然优势。

而在生产工艺方面,最开始,由于压榨工具和技术的落后,菜籽油出油率并不高,北宋时期,出现了大型的木制榨油机,油菜籽出油率提升到了25以上。我国大部分地区仍旧使用传统的木制榨油机榨油,并且在长期的生产实践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套成熟的加工工艺。后来,经过近10年努力,菜籽油的营养价值、安全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到2010年,我国油菜双低率达到了90以上。

现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菜籽油无论原料还是压榨,都能够更好地保证品质和营养。长安花菜籽油就甄选高原小粒油菜籽,并且还原古法匠人小榨技艺,最大限度保留菜籽油的营养成分。

从古至今,菜籽油都深受我国人民喜爱,广泛的原料种植范围,以及不断精进的生产工艺,再加上人体对菜籽油营养极高的吸收率,这些都是菜籽油成为“国油”的重要因素。相信随着市场需求的提高,像长安花菜籽油这样的品质产品将成为更多家庭的美味之选。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