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鼓励线下食品企业发展线上经营 餐饮

2020-02-28
摘要:  “针对疫情期间外出就餐和外出采购食品有所减少的实际情况,鼓励线下食品企业发展线上经营,补足线下经营减少的短板,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鼓励电商平台实施更大幅度的减免优惠措施,给广大消费者和平台商户带来更多实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稽查专员陈谞在2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针对疫情期间外出就餐和外出采购食品有所减少的实际情况,鼓励线下食品企业发展线上经营,补足线下经营减少的短板,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鼓励电商平台实施更大幅度的减免优惠措施,给广大消费者和平台商户带来更多实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稽查专员陈谞在2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指导和支持食品龙头企业进一步扩大“三保”的行动效果,特别是发挥网络电商平台的突出作用,探索开展“无接触交易”和配送模式的商业推广,营造更加健康的食品消费环境。

  疫情之下,食品生产经营者线上线下状态如何?据了解,近段时间以来,消费者减少外出,线上消费被持续激活。多家电商数据显示,2月以来,线上消费较往年激增。淘宝数据显示,2月以来,登录淘宝搜索“小火锅”的人增长了30多倍,搜索“方便面”的人增长了200多倍,搜索“烘焙半成品”的人增长了100倍。京东数据显示,今年元宵节前夕,京东平台上包括米面粮油及乳制品等在内的民生类商品成交额增长154%,饮用水增长1.54倍,食用油增长1.43倍,乳制品增长也在1倍左右。

  “虽然在疫情冲击下,有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堪忧,但既是危机亦是转机,此次疫情同样也倒逼行业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短期内,开辟线上渠道将成为食品行业的重要出路。过去开拓线上业务的企业大约在60%,现在估计能达到70%。在疫情特殊背景下,相关企业可以借助外卖平台等线上销售方式,渡过难关。另外,从长远来看,线下与线上双线发力将会成为企业转型的关键。企业也可以探索开发一些半成品、熟食制品等饮食产品,并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实现食品的全零售化。

市场监管总局:鼓励线下食品企业发展线上经营-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0

资料图 中国商网 孙瑞/摄

  “北京稻香村传统糕点类的销售额同比下滑了25%,但更适合消费者居家生活方式的肉食类同比上升30%,速冻类食品实现翻倍增长。”北京稻香村副总经理俞大治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也在调整经营及销售方式,以积极的状态应对疫情带来的变化。

  据俞大治介绍,在线下,北京稻香村门店尝试推出“小份装”糕点等产品,同时也在加快推进流沙包等主食类产品的上市,以满足现阶段主食类产品的需求。在线上,北京稻香村选择了30家门店同时上线饿了么平台,并推出了限时满减以及商品打折等优惠活动。截至目前,北京稻香村入驻饿了么线上平台已增加至138家门店,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安全、更便捷的购物平台。

  此外,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对食品生产经营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食品原材料准入、加工和配送环节的安全管控如何,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场所设施消毒等防控管理工作怎么样等,每一步都关系着食品安全质量及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河南省食品安全协会追溯专业委员会主任符春彦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这次疫情后,消费者会更加注重食品安全与卫生问题,食材可追溯、食材品牌化或将成为新一轮食品企业生存和竞争的焦点,行业也将朝着更加规范化、标准化、抗风险能力升级的方向发展。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