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汽车2022中期业绩发布:主营业务盈利3.09亿元 汽车

2022-08-28
摘要:8月26日,中国和谐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谐汽车)发布2022年中业绩公告。今年上半年,和谐汽车克服来自宏观经济、疫情防控、供给冲击等多重困难,精耕管理,提升运营效率,主营业务盈利约3.09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加33.6,显示出公司雄厚的运营实力和未来高增长的盈利潜力。   主营业务盈利约3.09亿元...

8月26日,中国和谐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谐汽车)发布2022年中业绩公告。今年上半年,和谐汽车克服来自宏观经济、疫情防控、供给冲击等多重困难,精耕管理,提升运营效率,主营业务盈利约3.09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加33.6,显示出公司雄厚的运营实力和未来高增长的盈利潜力。

  主营业务盈利约3.09亿元

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和谐汽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4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5.3。和谐汽车上半年主营业务净利润约为3.09亿元,同比仅下跌约25.5。

此次,由于之前投资的FMC(拜腾)项目股权公允价值下降,公司已将FMC(拜腾)项目对账面的价值计提全部拨备,导致中期报表账面亏损额为9.08亿元。今后,该项目将不再对利润表产生影响,公司可以轻装上阵,为下一步利润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超豪三品牌销售业绩亮眼

受到上半年国内防疫政策的影响,和谐汽车旗下部分店面因封控需求,出现临时闭店的情况,上半年整体新车销量17190台,与上年同期高基数相比,同比下滑23.4。

值得一体的是,公司旗下超豪华车品牌的表现不俗,充分体现公司“聚焦优势品牌”战略效果。法拉利、宾利、劳斯莱斯三个品牌的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65.2、10.3和2.4,

今年上半年,和谐汽车在北京新增加了一家宾利店。目前,和谐汽车已成为宾利品牌在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经销商。另外,公司进一步扩大了法拉利品牌在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该品牌中国内地上半年销量的近25。

运营能力提升 现金流充裕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谐汽车上半年通过加强资金管理、降本增效等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措施,提高运营效率,效果明显。公司现金流充裕,截至6月30日,经营性现金净额为6.18亿元,同比增加33.6。

同时,公司上半年多项财务数据优于同期。例如,销售服务成本同比降低14.9,销售分销开支同比降低9.1;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总额较2021年底减少16.4,有赖于借款平均结余减少及贷款管理能力提升,财务费用较2021年下降6.8;流动资产净额较2021年底增加10.5。

负债率低,同时现金和流动资产能非常充裕,这是规避风险非常有效的财务指标,显示出公司依靠高效运营逐步累积优势,为未来盈利的高增长奠定了基础。

拥抱豪华车电动智能化变革

2022年以来,中国汽车行业面临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叠加3~4月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汽车经销商行业承压明显。和谐汽车认为,得益于国际及国内陆续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汽车流通行业正在进入景气区间,增换购将引领中国汽车消费的结构性增长,豪华品牌也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当然,面对多变的市场,经销商也要开拓多元化发展商业模式。和谐汽车在持续聚焦主营业务的同时,也在持续探索二手车和电动车领域发展。

今年上半年,公司二手车成交量3064台,以旧换新及置换服务在财务层面上已经能够有效平衡成本与收益。在电动车领域,公司战略投资的“铛铛新能源”项目,已成为涵盖电动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的综合型电动车服务商。目前,铛铛新能源已获得理想、蔚来、小鹏汽车、广汽Aion、岚图等主要电动车品牌的授权,为客户提供销售和售后服务。同时,传统豪华、超豪汽车电动智能化趋势明确,顺应趋势,向新能源、智能化转型已成为公司中长期重要战略之一。

未来,公司在保持目前的优势品牌组合之外,将适时实施并购战略,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并通过优化各项费用率,提升运营效率,进一步加强盈利能力。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