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max8驾驶系统没有AI:坠机AI不背锅 科技

2019-03-14
摘要: 最近波音737 MAX 8的坠毁的灾难事故在网络上引起关注。而不少文章推测波音737max8可能是因为AI的问题造成这次惨痛的事故,和去年10 月 29 日,印尼狮航的波音 737MAX8 坠毁相似,很可能是MCAS(机动特性增强系统)系统和人工操作冲突造成。但实际波音的MCAS系统,不是AI控制系统。AI是指人工智能,是指计算机通深度机器学...

最近波音737 MAX 8的坠毁的灾难事故在网络上引起关注。而不少文章推测波音737max8可能是因为AI的问题造成这次惨痛的事故,和去年10 月 29 日,印尼狮航的波音 737MAX8 坠毁相似,很可能是MCAS(机动特性增强系统)系统和人工操作冲突造成。但实际波音的MCAS系统,不是AI控制系统。AI是指人工智能,是指计算机通深度机器学习算法,通过算法选择优化,来模拟人的某些思维决策和智能行为。

波音737max8驾驶系统没有AI:坠机AI不背锅

而根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的记者采访了两位执飞过737 MAX 8机型的资深飞行专家,MCAS系统只是为了克服更换大推力发动机造成的多余抬头力矩而设计的。

波音737max8驾驶系统没有AI:坠机AI不背锅

“MCAS(机动特性增强系统),这个设备是为了克服737 MAX 8更大推力带来的多余抬头力矩而设计的,会在人工操纵时自动施加一定的低头力距。MCAS会在迎角(AOA,是指飞机前进方向与机翼弦线之间的夹角)超过系统设定的门限值时介入工作,施加低头力距,帮助防止飞机迎角超过临界,出现失速。狮航事故中,飞机的迎角数据错误导致飞机出现一系列错误指示,包括空速不可靠,一侧抖杆警告(指示飞机失速),以及MCAS介入工作施加低头力距。结果飞行员未能成功处置故障,克服过多的低头力距,最终失事。”

波音737max8驾驶系统没有AI:坠机AI不背锅

综上波音737max8的驾驶控制系统没有AI,而MCAS因为737原始设计的潜力已经发挥到极致,max8加大发动机,减小机翼后飞机容易出现抬头力矩过大失速,而设计的防止失控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属于飞控系统的一部分。而飞控系统是飞机飞行操控重要控制系统,在电传操纵系统下是由运动传感器、飞控计算机、作动器和指令装置等控制,采用余度备份的操纵系统。若事故真是由于MCAS系统造成的,这意味飞控系统有问题,波音737max8最终会停飞,因而波音737MAX8客机被多国停飞是不难理解的。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