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微改造、精提升”让文化走入民间,走入人心 文化

2022-12-20
摘要:宋韵是什么?在鄞州,你会有更真切丰富的答案。 宋代是我国历史上文化颇为繁盛的时期,宋韵文化对于当时以及现在的宁波市鄞州区来说都有着特殊意义。一直以来,鄞州区立足自身特色及资源,积极寻找宋韵文化本地化路径,打造宋韵文化对外交流高地,努力实现让宋韵文化走出去,讲好宋韵故事,传递鄞州声音,把握独特的文化优...

宋韵是什么?在鄞州,你会有更真切丰富的答案。

宋代是我国历史上文化颇为繁盛的时期,宋韵文化对于当时以及现在的宁波市鄞州区来说都有着特殊意义。一直以来,鄞州区立足自身特色及资源,积极寻找宋韵文化本地化路径,打造宋韵文化对外交流高地,努力实现让宋韵文化走出去,讲好宋韵故事,传递鄞州声音,把握独特的文化优势,在宋韵文化建设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鄞州辨识度的文化名片。

近年来,鄞州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为抓手,积极打造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系统研究标定学理地位,成立宋韵文化研究中心,组建宋韵文化研究专家库,着力推进“2022鄞州区宋韵国际文化周”,并在2022年11月正式开放《拂石踏花·鄞州宋韵会说话》特展,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的展示手段,让鄞州宋韵能够以大众更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展现出来。

image.png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2022鄞州区宋韵国际文化周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展以宋代诗句“拂石坐来衫袖冷,踏花归去马蹄香”作为设计思路,用“石”和“花”来作为展览的主要架构,由此打造的标志性场景和体验,让鄞州宋韵变得更加深入人心。

“传承并沉淀到现在的宋韵文化,是鄞州得天独厚的人文历史资源,我们不能够让这种文化瑰宝仅仅以一种存在的方式流传下来就可以了,更不能让它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散,我们要在其中注入我们后辈的力量,让它能够与时俱进,走出鄞州,走出浙江,走向全国。”来看《拂石踏花·鄞州宋韵会说话》特展的王大爷说。

作为“海丝宋韵起源地”和“明州宋风源流地”,鄞州区不断深入挖掘宋韵文化的内容,精准把握宋韵文化的思想内核,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为契机,着力打造“王安石与鄞州”、东钱湖宋韵文化圈等品牌工程,成立宋韵文化研究中心,唱响“宋韵九歌”,形成一批可观可感的宋韵项目,进一步推动“鄞风雅宋”系列的影响力,为宋韵文化营造更多沉浸式、可体验的文化场景。

image.png

宋韵文化被一代一代的鄞州人传承到现在,在新时代的环境下不断“流动”起来。接下来,鄞州区将继续推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不断在宋韵文化中注入新时代的活力,打造属于鄞州区自己的新时代文化标识。(金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