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堂食“自提”爆火 西少爷率先布局占先机 国内

2022-05-12
摘要:进入五月,疫情在全国多地反复来袭,当地居民的出行消费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对于不少门店,尤其是餐饮企业而言,线下的客流必然有所下降。以北京为例,5月1日,北京全市暂停餐饮堂食服务,餐饮企业面临了极大挑战。 同时对于不少年轻消费者来说,由于平时几乎不做饭,又不能去店里就餐,还希望在疫情之下享受到更安全的服务...

进入五月,疫情在全国多地反复来袭,当地居民的出行消费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对于不少门店,尤其是餐饮企业而言,线下的客流必然有所下降。以北京为例,5月1日,北京全市暂停餐饮堂食服务,餐饮企业面临了极大挑战。

同时对于不少年轻消费者来说,由于平时几乎不做饭,又不能去店里就餐,还希望在疫情之下享受到更安全的服务,如何省心又放心吃上饭成了头等大事。

堂食取消服务不打烊零接触自提业务获政府提倡

不过堂食虽然取消,但餐饮服务并没有打烊。尽管不少餐厅的门口都贴有关于“暂停堂食”的通知,但在常规的外卖服务外,包括西少爷、麦当劳、必胜客在内的不少餐饮企业都通过自提业务来保障餐饮服务,而政府也提倡非封控管控区域的居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餐饮门店自购自取。所以暂停堂食期间,在不少商圈的餐厅门口都可以看到,除了外卖员等待配餐外,还有不少客人等待自提。

如通过走访中式快餐品牌西少爷在北京的多处门店可以看到,在店门口都有其专门设立的自提点,方便通过自提方式下单的附近消费者到店取餐。

西少爷一门店自提点

从相关信息可以看到,消费者对于西少爷这样的餐饮企业推出自提业务也非常欢迎。在大众点评网上就有消费者表示,西少爷在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到位,并附上了西少爷自提取餐的照片。还有网友在微博等社交媒体种草西少爷——“不用等待,到地儿就能拿走,很方便”“疫情期间这样的零接触服务很放心”“西少爷自提比叫个外卖便宜,自己去取,丰衣足食!”

  率先布局抢先机成西少爷未来新增长引擎

不过,与市场上多数餐饮品牌因堂食暂停而匆匆上马不同,西少爷在此波疫情之前就敏锐地洞察到了自提业务的广阔前景,一直在推广该项业务,且打着“更快、更省、更安全的口号!”西少爷表示,公司的自提用户很早就已经被培养,并且初具规模,而其他不少品牌皆是因政策要求而临时增加自提,该部分用户群体需要从零开始培养。

据西少爷内部透露,西少爷自提占比在疫情前就早已超过了30,相比其他品牌在疫情期间努力宣传外卖和加大促销力度来维持订单量不同,西少爷自提业务早就已经发挥了一定的增长价值,这也让提前布局自提业务的西少爷在业绩上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西少爷之所以能在自提业务上顺风顺水,得益于其先前在产品、包装等环节的前瞻布局,提前铺垫:首先在餐品制作上,西少爷是高度的自动化、标准化生产,出餐速度非常快;其次在包装上,其一直坚持最便捷的生物可降解的一次性环保包装,而其他中式快餐品牌几乎都保留堂食瓷碗。纵观全市场,快餐也只有麦当劳、肯德基这类品牌是一次性包装,主要也是考虑到快餐的更多使用场景,匹配当下的“快”生活。

可以说,疫情之下暂停堂食对餐饮企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果不积极求新求变,干等恢复堂食,实则错过了一次拓宽线上业务的机会。而像西少爷这样的企业在此前就开通了自提业务,则能在疫情之下维持正常业绩,甚至实现逆势增长。

此外,西少爷还针对供应链进行优化升级,有力保障了疫情之下的食材供应。当前各地疫情仍未停歇,大家还是多多响应政府号召,尽量通过电话、小程序、公众号、二维码等提前下单、到店自提,保护好自己!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