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科大讯飞AI开发者大赛:千支开发者挑战农业赛道难题 国内

2022-12-01
摘要:农业现代化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力推动农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2022科大讯飞AI开发者大赛累累硕果,在农业赛道方向上,本次大赛针对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命题,吸引了1千多支开发者队伍积极参与,用技术创新给出农业生产场景中的新解法。 AI助力做畜牧养殖业的“阿尔法狗” 在“互联网+”的浪...

农业现代化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力推动农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2022科大讯飞AI开发者大赛累累硕果,在农业赛道方向上,本次大赛针对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命题,吸引了1千多支开发者队伍积极参与,用技术创新给出农业生产场景中的新解法。

AI助力做畜牧养殖业的“阿尔法狗”

在“互联网+”的浪潮下,畜牧养殖业逐步走向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和现代化。当5G、AI、VR这些热门科技和畜牧养殖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在2022年科大讯飞AI开发者大赛上,挺好农牧创始人刘美华展示了数字化养殖系统、疾病诊断系统等数智化服务解决方案,让养殖也能用上“黑科技”。

数字化养殖系统可以对饲喂过程进行可视化管理,用人工智能实现对疾病快速判断和处理……在电脑屏幕前,养殖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足不出户,通过数据管理系统就可以掌握一手的养殖场动物的生长及健康状态,并根据数据反馈和预警信息及时处理。

2016年,中英文人工智能诊断APP“挺好e线”诞生。从动物诊断切入,建立20多种猪病以及72种禽病数据库,利用AI与AR的合成算法,自动诊断动物疾病。

“人工智能技术有助于降低人力成本并缓解兽医人才缺失的情况,本质上解决的就是效率提升问题。”刘美华说。目前,“挺好e线”AI快速诊断的精确率可以达到95以上,覆盖了超过3万个体养殖户。

近年来,挺好农牧与科大讯飞在技术和业务上开展深度合作,将在线语音听写和手写文字识别等技术应用在相关产品中,帮助养殖户更便捷地采集农场的生产数据。未来,挺好农牧将瞄准“智能养殖综合解决方案”,要做畜牧养殖业的“阿尔法狗”,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重新定义畜牧养殖业,搭建起消费者和供应链的桥梁。

如何做到无水源灌溉?

水是农业的命脉,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亟待对水资源进行科学高效利用。在大赛上,来自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王安琪团队带来的无水源灌溉系统,让更多人看到了智慧农业的曙光,让农田灌溉更具现代智慧。

“无水源灌溉,并不是真的没有水,而是不用常规水源,通过创新研发收集装置,来收集雾水和雨水,进行灌溉。” 王安琪介绍道。出于对“精细灌溉”的探索,他们团队搭建了“智慧检测云平台”,让灌溉有了“眼睛”“触觉”,以及一颗“智慧大脑”。在设备上安装了多种传感器,对作物生长环境的温度、湿度、降雨量等实时监测,数据同步传输至云平台并智能分析,决策是否需要加强灌溉,为水源收集的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这个云平台,能和林业、气象等部门进行资源共享、交换,团队希望能密织起一张生态“云网”,为“智慧生态”献上一份青春力量。历经一年多的迭代,无水源智慧灌溉设备研发终于完成,并做出1.0版本实物。根据测试,每立方米空气可收集11.5毫升水,一天可收集约一公升的水。

“希望它能在节能节水上大有所为,也希望能将它用在更缺水的地方,帮助更多人解决难题。”目前,王安琪团队正在推进设备落地应用,免费提供给种植大户使用。

用人工智能减少农业病虫害损失

近年来,我国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会聚焦“三农”问题,农业是最基础的产业,由于农作物病虫害给我国带来了严重的粮食减产问题,因此依托人工智能,用机器识别检测识别病虫害有着重要意义。

正在南京理工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的沈飞,多年来深耕人工智能算法领域。在今年大赛上,沈飞团队选择了图像赛道里面比较经典的农业任务,分别是基于可见光图像的柑橘花果梢识别挑战赛和辣椒病虫害图像识别挑战赛,并且都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

“其实辣椒病虫害图像识别难度较大,涉及病虫害种类较多,通过肉眼观察、主观认知是很难去划分标准的。此外,训练和测试时可能会存在场景跨域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增加图像识别难度。”沈飞坦言,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内,为强化自己的知识储备,大家都是先分别阅读了大量的相关文献资料,然后再聚集商讨下一步研究计划。

“据相关文献显示,人类对此次竞赛中的农业病虫害的主观判断正确率可能只有60,而我们的模型算法已经超过了人类的水平,达到70以上。从识别准确率上来看,我们的算法模型是可以有效减轻农业工作人员工作量。”

“农业是国家之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国家智慧农业的发展,使得农户种植更加方便快捷,为国家现代化农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沈飞表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农作物进行智能识别诊断,以减少病虫害带来的损失,提升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

讯飞生态带动农业领域创新创业

2022科大讯飞AI开发者大赛汇聚了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命题,吸引了众多开发者前来参与,用技术创新给出了农业生产场景中的新解法。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下,农业正焕发出全新面貌。

今年乌镇全球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蓝皮书指出,去年一年,全球47个国家的数字经济增长增加值规模达到38.1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15.6,占GDP的比重达到45.0。可以看出,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复苏最关键的动力来源,而人工智能就是数字经济发展最核心的引擎。

过去一年,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开放513项AI能力,开发者总数达370万。在推动农业产业升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方面发力,科大讯飞正与开发者们一道,努力探索出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科大讯飞提供广阔平台,分享数据,让我们有机会早日实现产品落地,让AI在通用场景下,更好服务于农业生产。”一位开发者表示。

农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为现代农业带来了无限畅想,讯飞生态正带动越来越多的开发者投身于农业,促进AI技术和农业产业深度融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现代化建设。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