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持续开展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 国际

2023-05-23
摘要:2023年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为“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其目的旨在促进支持《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高质量发展,近日,北川自然资源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因人、因地、因时制宜,走进禹里镇、片口乡等地,开展...

2023年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为“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其目的旨在促进支持《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高质量发展,近日,北川自然资源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因人、因地、因时制宜,走进禹里镇、片口乡等地,开展了4场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活动。

深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周边乡镇

利用赶集日,在乡镇的繁华地段摆摊设点,通过设立生物多样性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折页、答疑解惑等形式,向群众介绍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基本情况和保护成效,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科普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内容、意义和方法,讲解森林防火相关知识等等。

  深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周边学校

在禹里小学和片口小学举办生物多样性游园会,通过绘制生物多样性画卷、制作植物书签、展示标本模型、有奖知识问答、垃圾分类等多项趣味互动游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孩子们掌握动植物保护知识,帮助孩子们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树立保护生物多样性意识。

此次活动覆盖群众约2000人次,通过普及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呼吁更多群众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成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参与者、监督者、行动者,自觉抵制各种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推进北川的生态文明保护,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熊猫国家公园。

北川地处“神秘天际线”北纬31度附近,位居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腹地,森林覆盖率近70。据统计,该区域内有野生脊椎动物515种、昆虫328种,其中,大熊猫(74只)、川金丝猴、羚牛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22种,小熊猫、马熊、黄喉貂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50种;野生植物2150种,珙桐、红豆杉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植物13种。

未来,北川将继续开展生物多样性宣传工作,充分利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等纪念日,有序推进各项主题宣传活动,让公众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了解大熊猫国家公园,建立与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的情感连接,促进全民共建共享大熊猫国家公园。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