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芒科技科创园二期启用,智能硬件产业园区加速全产业链布局 科技

2021-11-26
摘要:近日,创新型消费场景智能基础设施制造商和运营商竹芒科技对外宣布,旗下“竹芒科创园”二期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 扩建后的竹芒科创园,总占地面积近10万㎡,是共享充电宝领域唯一一个集智能硬件研发、生产制造及物流运输、销售服务为一体化的智能产业园区,也是行业内唯一拥有核心研发能力和全产业链布局优势的企业自有科创...

近日,创新型消费场景智能基础设施制造商和运营商竹芒科技对外宣布,旗下“竹芒科创园”二期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

扩建后的竹芒科创园,总占地面积近10万㎡,是共享充电宝领域唯一一个集智能硬件研发、生产制造及物流运输、销售服务为一体化的智能产业园区,也是行业内唯一拥有核心研发能力和全产业链布局优势的企业自有科创园区。

依托自产自研的实力保障,竹芒科技旗下品牌在共享充电宝行业的领先优势逐步彰显。截至今年10月,“搜电充电”与“街电”的累计设备出货量已突破300万台,合计在线商铺点位今年9月也已突破100万大关。科创园区二期的顺利启用,将为竹芒科技巩固规模化领先优势,实现物联网智能硬件终端“制造商与运营商”的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化产业园区启用,竹芒科技打造智造“核心引擎”

全新启用的竹芒科创园,占地面积近10万㎡,园区内拥有线材、SMT贴片、注塑、组装等生产环节在内的四大智能车间,并配备多条智能化生产流水线,年产能可达到主机500万台、充电宝近4000万枚。相当于每秒可生产1枚“彩宝”充电宝,较行业平均生产效率高出约30。

据负责人介绍,科创园二期按照智慧园区建设标准,引进国际领先的智能化生产线和可视化智能中控系统,可实现从产品订单需求统计到物料供应、生产制造以及仓储物流、市场分销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数字化协同,能够有效缩减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实现库存0积压。

除数字化管理体系外,竹芒科创园还打造了具备智能硬件产品研发能力的实验室。竹芒实验室可实现气候类、机械类、涂层类、安全类及产品性能在内的93项硬件产品测试,能满足市面上八成以上智能硬件产品的测试研发需求。

在二期科创园落成前,竹芒科技的“彩宝”系列产品就已广泛铺设。竹芒科技拥有可拼接、可延展功能的柜机以及立式柜机、大屏机等“彩宝”系列产品,能够适应和满足不同消费场景和使用需求。此外,竹芒科技还自主研发生产了口罩机、除颤仪等创新智能硬件终端,展现出强大的产品力与创新力。

目前,竹芒科技的硬件研发团队规模已达数百人。通过高校人才培养、创新课题突破、科研实验室建设等“产研一体化”模式,竹芒科技不断加大科研和人才的投入,为“新消费+物联网”战略的推进注入源源不断的蓬勃“势能”。

智造基因”差异化发展,竹芒科技开辟自主研发创新之路

2019年10月,占地面积近3万㎡的搜电充电自有工厂一期项目“搜电科创园”正式投入运营。在业内普遍采用代工模式的情况下,竹芒科技是首个选择自建工厂的共享充电宝品牌。

竹芒科技COO伍艳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早在搜电充电创立之初,“智能制造”就已融入品牌的血液之中。“我们把团队早期从代工厂学到的经验与多年来积累的供应商资源结合到一起,建立自己的‘科创园’,这不仅仅能够让成本更加可控,更重要的是这一方式能够真正还原我们设想的创新产品,建立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竹芒科技旗下“彩宝”系列产品,拥有多个行业独创产品设计,如密码“远程”租借可以让用户在手机没电时候也可以及时充电,而“乐高式”的可拼接模块设计则可以延展和叠加更加多样化的产品功能。目前,竹芒科技已拥有涵盖移动电源、充电座硬件、租借系统、营收系统开发等在内的近百项领先行业专利,日益构建起以共享充电宝为核心的智能硬件研发壁垒。

“十四五”期间,国家积极部署“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物联网、智能硬件相关领域成为创业创新的一大“主战场”。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销售收入有望突破3万亿元,未来五年的CAGR超25。而共享充电、无人零售、智能机器人等服务型智能硬件将有望成为未来智能产业布局的一大增长极。

如今,各大共享充电品牌布局趋缓,而竹芒科技凭借自有工厂对上游研发、生产端的自主创新成果,创新性的加大对“新消费+物联网”的产业探索。通过全面融合生产制造、设备销售和渠道开拓、线下运营的核心优势,竹芒科技不但实现规模化发展的领先优势,稳坐“小竹兽”阵营头椅,更为行业“第二增长曲线”探索开辟出更多想象空间。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需继续开拓。如今,竹芒科技10万㎡智慧产业园区已全面落成并投入使用。从科技创新到产品迭代,从品质安全到无忧服务,在国家“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支持下,竹芒科技将继续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拓展和延伸产业边界,向“创新型消费场景智能基础设施制造商和运营商”的定位持续迈进。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