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发挥价值,阿里云、机械工业九院联合发布“汽车数字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机械

2021-05-29
摘要:5月28日,2021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机械工业九院联合发布“汽车数字工厂1.0”行业解决方案。 “第一个完整案例应用已经在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紧锣密鼓进行中。”机械工业九院总经理刘世新在大会上表示,“九院积累多年的行业业务能力加上阿里云的数据技术能力,将为汽车行业客户提供全新的‘数字工厂’,助力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

5月28日,2021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机械工业九院联合发布“汽车数字工厂1.0”行业解决方案。

“第一个完整案例应用已经在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紧锣密鼓进行中。”机械工业九院总经理刘世新在大会上表示,“九院积累多年的行业业务能力加上阿里云的数据技术能力,将为汽车行业客户提供全新的‘数字工厂’,助力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机械工业九院有“中国汽车工厂设计摇篮”之称,1958年成立至今,一直专注汽车工厂建设、和汽车工程整体解决方案,已服务国内外数十家汽车主机厂。目前机械工业九院正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致力于汽车行业数字工厂的研发与建设。

2020年,机械工业九院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负责汽车工厂数字化的专门团队。刘世新介绍,双方合作近一年,联合共创,形成了汽车行业完整的“数字工厂”解决方案及产品。

汽车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了海量的的数据,如何采集这些数据并处理、应用,发挥数据价值,是双方努力的方向。据介绍,阿里云与机械工业九院自主研发的数采平台,可支持每200毫秒的采集频率,超过大多数主流数采设备。汽车工厂数据中台、AI平台及DTwin平台,既可以通过低代码“拖拉拽”的方式,搭建出一个实时的数字孪生工厂,也能快速开发出智能应用,实现质量预测、设备预测性维护及能源智能管控。

据悉,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将采用“汽车数字工厂1.0”的完整方案。目前,阿里云与机械工业九院已完成相关开发工作,即将进行现场部署及调试。

“阿里云与机械工业九院合作,深入汽车行业,快速推出‘数字工厂’解决方案,数据智能是其中的关键。”阿里云智能政企行业事业部总经理许诗军表示,“未来,工厂的数据将发挥最大价值,为生产运营提供更多分析和辅助决策,不仅降本增效,也能提升产品质量。”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