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多元特色融合文化品牌增强城市底蕴 文化

2023-05-13
摘要:近年来,位于黄土高原的陕西省榆林市立足文旅资源禀赋,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努力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它以地方文化的转译再生为方向,将建设集红色革命体验、长城文化旅游、沿黄峡谷观光、陕北民俗风情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陕甘宁蒙晋交界区域文化旅游中心城市。   图片说明:位于陕西省榆林市...

近年来,位于黄土高原的陕西省榆林市立足文旅资源禀赋,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努力推动“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它以地方文化的转译再生为方向,将建设集红色革命体验、长城文化旅游、沿黄峡谷观光、陕北民俗风情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陕甘宁蒙晋交界区域文化旅游中心城市。

image.png

  图片说明: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的陕北民歌博物馆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23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之一,榆林有五千年的仰韶和龙山文化,三千年的边塞文化。这里,黄河与长城交汇,大漠草原与黄土高原交界,游牧文化与中原文明交融,荟萃了众多风姿独特、雄奇壮美的自然人文景观。

目前,榆林正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文化传承的热情和深度。去年榆林市为基层送去1659场惠民演出活动,线上线下累计观演人数达120万人次。在2023年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中,100余项文化旅游活动既有彰显地方特色的秧歌、民歌、说书等演出,还有许多群众参与性强的义写春联、赏花灯、转九曲、滑雪、烟花秀等,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和和游客朋友的好评。同时,榆林成功复排了陕北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创排的表演唱《歌从黄河岸边边来》荣获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群星奖。陕西省十七运会期间,在省运村设置的榆林非遗展示馆,更是吸引了来自全省的运动员、教练员,成为省运村最火爆的场所。

当前,榆林市境内久负盛名的旅游景点有全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中国“波浪谷”龙洲丹霞地貌等人间奇景,也有距今约4000年历史的石峁遗址、“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长城书法艺术宝库”红石峡、匈奴族都城遗址统万城、西北地区的道教建筑群白云山道观等历史遗存,还有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米脂杨家沟、从“陕甘宁边区农村楷模”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绥德郝家桥等370多处红色遗址。

结合地域特色,目前榆林市精心打造出了“陕北榆林过大年”、“清爽榆林”沙地避暑旅游两大节庆品牌活动,倾情推出黄河风景游、长城风光游、黄土风情游、沙地风貌游、红色教育游5条精品旅游线路,为文旅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强的动力,为这座塞外名城增加了更多的底蕴。(刘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