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世界名片收集计划”开启旅游新玩法,换一种角度诠释世界的多元与神奇 旅游

2023-05-13
摘要:各地酒店一房难求、景区门票销售一空、火车票全线售罄……阔别三年,这个“五一”假期真的“挤爆”了,全民出游热情开启了“一路狂飙”模式。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五一”假期的热门目的地除了北京、上海、重庆等传统城市之外,包括淄博、蚌埠、柳州极具地方特色的一些小众目的地成为新晋“黑马”强势出圈。据携程数据显示,在“淄博...

各地酒店一房难求、景区门票销售一空、火车票全线售罄……阔别三年,这个“五一”假期真的“挤爆”了,全民出游热情开启了“一路狂飙”模式。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五一”假期的热门目的地除了北京、上海、重庆等传统城市之外,包括淄博、蚌埠、柳州极具地方特色的一些小众目的地成为新晋“黑马”强势出圈。据携程数据显示,在“淄博烧烤”这张城市名片的现象级流量拉动下,“五一”期间山东省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3倍,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淄博市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0倍,跻身“五一”期间山东省内酒店预订热门城市前五。以意外走红的“烧烤顶流”淄博为代表,多座城市也靠自身的城市名片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用各具特色的在地文化吸引游客,一次“花花”见面、一部热播剧集、一件青花瓷文创……甚至一碗螺蛳粉都成为前往一座城市旅行打卡“非去不可”的理由。

旅行再升级,“世界名片收集计划”开启旅行新玩法

每个人都拥有能够代表自己身份的名片,城市也一样。能够成为城市名片的东西有很多:最富盛名的吃食,民族特色的节日习俗、独有的建筑风格、特有自然景致、非遗手工艺……

为了能让广大用户深度了解目的地特色,用更多元的视角探索目的地,携程联合知乎、稻来传媒,共同策划并推出了“世界名片收集计划”内容项目 ,提前预热,鼓 励大家跳脱出传统或网红的打卡方式,发现目的地本色之美!

该项目打出大咖自建专业内容+用户分享UGC内容+平台之间联动造势的组合牌,撬动目的地、景区、大咖创作者等资源,陆续推出UGC征文大赛、大咖深度攻略、趣味答题H5、主题短片,这一系列专业内容所提供的旅行灵感,传递了用户上携程持续探索目的地特色内容的心智

image.png

image.png

【携程收集了5万张世界名片,为超5000万人打开出行新思路】

4月4日-4月24日,携程、知乎、稻来传媒三方共同发起“世界名片收集计划”UGC征文大赛活动,邀请用户分享自己家乡或他乡发现的特色城市名片。活动期间,来自人文、旅行、美食等各领域的创作者积极参赛,各展所能分享自己发现的城市特色名片,截止活动结束,共生产了50000+条优质内容,覆盖城市特色美食、博物馆、现代建筑、民俗活动、古镇、山水风光等多维目的地特色内容,为超5000万人打开了出行新思路。《风味人间》系列总导演陈晓卿、携程CMO孙波、知乎战略副总裁张宁、复旦教授沈涵、微博十大影响力旅游大V北石同学共同组成大咖评审团,为此次活动票选出优秀作者并赠送超级锦鲤奖。同时三方还联合发起“环球旅行家真伪鉴定测试”在线答题H5活动,通过趣味问答,测试大家对于目的地风物名片的了解程度,完成答题即可生成符合用户旅行特征的个性标签,如灵魂美食家、摄影发烧友、特种兵旅行家等,30+种旅行人设引发用户自发分享刷屏朋友圈。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联动大咖定制深度攻略,小众名片走向大众视野】

除了鼓励用户分享内容,携程、知乎、稻来还一起策划了系列官方攻略——世界名片故事集,邀请到《风味人间4》总导演陈磊、竹升面制作人阿龙、知乎答主@Chalffy@HAKU、携程签约旅行家@在远方的阿伦@背包客小鹏6位大咖,联合定制法国、以色列、日本、重庆、泉州、澳门6个目的地名片故事集,将泉州传统头饰簪花围、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不同代表的酒、法国职业闻香师这些鲜少听闻的地域名片带进大众视野,为旅行用户在攻略阶段获得更多灵感和指南。本次世界名片故事集系列攻略为携程官方“指南针攻略”的一部分,“指南针攻略”是携程为用户提供的体系化官方攻略,包含目的地多样化玩法及出行指南,目前已经覆盖400+以上海内外国家与城市,及各类时令、节假日主题攻略,旨在帮助用户发现更多出行灵感,并更高效地在旅行前制定攻略与行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世界名片收集计划短片出街 1亿+次阅读引爆目的地五一热度】

携程、知乎、稻来传媒三方整合全球目的地特色名片,如冰岛极光、泰国泼水节、大理火把节……联合推出世界名片收集计划主题短片,短片由稻来团队剪辑制作,鼓励用户在“五一”假期出发,在旅行途中收集全世界不同的地域名片,保持对世界的好奇与热情。活动期间,在微博渠道以五一出游带上这张名片、安利一种你家乡的名片话题强势发声,话题阅读人次高达1亿+次,引爆用户广泛关注,大众网、泰国头条新闻、未来网、泉州热门等20多家媒体,法国、泉州等文旅局官微,上百位地方KOL纷纷加入话题安利自己的家乡名片。

安利风向标,纵享“旅行风物”多元视角

世界很大,风景万千。世界很小,名片一张。通过旅行打开世界藏宝图,一张张名片就是图里隐藏的宝藏。每个目的地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世界名片收集计划”系列活动旨在让大家发现目的地本色之美,从更多角度,种草世界。

最火“五一”已成为国内旅游复苏的一张亮眼名片。各个城市通过新玩法、新体验、新场景,为旅行带来了更多的吸引力。“旅游+X”正逐渐成为大众选择出游目的地的新风向。如“旅游+演艺体验”、“旅游+美食”、“旅游+文化体验”都是今年“五一”假期的爆款玩法。

此次“世界名片收集计划”系列活动,在为广大用户提供旅行玩法新思路和新发现的同时,反向推动各目的地深度挖掘自身的地域特色名片,向用户传递更多个性化的人文旅行体验,引来“流量”,扩大“声量”,转化“留量”。携程也将依托自身平台庞大的业务规模及专业能力,为大众提供多元的旅行视角,为目的地提炼和增加特色亮点,用旅行为世界增加多元色彩,持续不断为用户带来更多极致的出行惊喜!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