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潘武辉:洞察中国招聘行业的发展状况 国内

2022-05-16
摘要: 就业问题始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招聘行业的不断发展为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企业招聘的职位越好,数量越多,那求职者能选择的工作机会就越多。另外,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企业也想以最低成本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为了整体了解招聘行业的发展状况,笔者为此专访了潘武辉,请他分享一些这方面的心得。 笔者:整个...

就业问题始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招聘行业的不断发展为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企业招聘的职位越好,数量越多,那求职者能选择的工作机会就越多。另外,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企业也想以最低成本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为了整体了解招聘行业的发展状况,笔者为此专访了潘武辉,请他分享一些这方面的心得。

笔者:整个科技的发展会对招聘行业产生哪些影响呢?

潘武辉:根据统计,传统的招聘方式让HR浪费了大量时间,而AI技术可以提高整个招聘的效率。

首先体现在简历筛选方面。AI技术可以快速从简历库的海量简历当中挑选出适合企业的人才,比HR一份份简历查看效率至少提高10倍以上。

其次是可以实现职位的精准推荐。AI算法在对求职者的简历进行深入分析后,个性化地推荐合适的职位,让企业和求职者的匹配更加精准。

最后是人才判断方面。通过AI技术进行人才评测,可以让企业对于人才的考察更加公平公正,减少主观判断的错误。

笔者:我国的招聘行业有哪些特点呢?

潘武辉:根据我的分析有4大特点:

第一是需求不平衡。招聘市场对于蓝领技术工人的需求量非常巨大,但对于白领人才的需求则比较少。一线城市的人才供给过剩,而中西部地区的对人才需求缺口巨大。

第二是有结构性矛盾。求职者最喜欢的职位是行政管理、总裁助理和后勤类职位,但企业需求量最大的职位是流水线普工、高级技术工人和销售人员。这样的结构性矛盾所造成的结果是一方面企业“招工难”,另一方面就是求职者“就业难”。

第三是中小企业是招聘的“主力军”。招聘行业中的职位80以上都来自中小企业,主要的行业集中在互联网、零售业、服装和餐饮等。

第四是企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上升。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越来越复杂,因此需要招聘越来越多能够解决复杂问题的人才,他们不仅有出色的专业工作技能,而且在一些软技能方面也非常突出,例如: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学习能力等等。

笔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自由职业模式,您是否能说一下对此的看法?

潘武辉:企业所招聘的灵活用工人员其实就是自由职业者。聘用这类员工的成本是非常低的,因为不用缴纳五险一金,所以企业很多时候都非常喜欢这种模式。当然不同岗位招聘自由职业者的比例所有不同,像基建工人、客服、销售人员很多都非常适合这种模式,但像技术人才、行政和高管类岗位则不太适合。

笔者:中国的招聘行业存在哪些问题呢?

潘武辉:一方面是人才的实际能力和企业需求脱节,这个问题在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时候更加突出。他们在大学四年主要学习教科书上的内容,而这些课本知识很难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企业往往需要对这些应届毕业生进行长达几个月时间的在职培训,才能让他们顺利进入工作状态。

另一方面,有经验的销售人员难招聘。企业的销量直接由销售人员来决定,一个有经验的销售人员掌握了很多客户资源,根本不愁找不到工作,即使企业开出很好的福利待遇,这类人才也不一定来企业工作。

笔者:您能否简单谈一下招聘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潘武辉:我认为有三点趋势值得把握:

第一,针对大学生工作经验不足,企业会重点展开实习期的培训,并且进行职业规划,以缩短应届生适应工作的时间。

第二,招聘平台可以针对企业当中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员工展开在职技能培训和职业指导,以进一步提高有经验工作者的能力,帮助他们发挥更大的价值。

第三,求职者在提升工作专业能力的同时,也会注重在其它软技能方面的提升,例如:沟通能力、时间管理能力、情绪控制能力等。

(图片由潘武辉提供使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