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文创大赛“华都酒业承天门杯”美食文化创意赛圆满收官 美食

2021-05-10
摘要:5月9日,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北京东方嘉禾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冠名的“2020北京文创大赛‘华都酒业承天门杯’首届美食文化创意赛”活动在北京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落下帷幕。北京东方嘉禾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殷建波,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级...

5月9日,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北京东方嘉禾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冠名的“2020北京文创大赛‘华都酒业承天门杯’首届美食文化创意赛”活动在北京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落下帷幕。北京东方嘉禾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殷建波,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王坤,中国烹协第五届六届副会长边疆等活动组委会领导和参赛选手、专业观摩者近百人出席活动。

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指导,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今年已经举办至第五届。大赛力求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辐射、示范作用,带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促进文化交流交融和互鉴,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需求,从本届大赛开始创意美食大赛被列入赛项。

2020北京文创大赛“华都酒业承天门杯”美食文化创意赛从去年10月开始征集,为适应新冠疫情防控需要,初赛通过网络进行,京津冀三地专业厨师的400余款作品参加了中餐热菜、创意冷菜、中式面点、果蔬雕刻四个项目的创意美食竞技。主办单位邀请钓鱼台国宾馆行政总厨郝宝力、世界御厨协会会员徐龙、米其林一星餐厅总厨李冬、中华烹饪厨艺研究会会长唐习鹏、中国烹协世厨联青年委副主席侯德成等中西餐大师组成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严格评审,评审团的“中西合璧”为更多发现和提携美食创意创造了条件,最终十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现场总决赛参赛资格。

根据本届文创大赛的指导思想,美食文化创意赛总决赛围绕美食创新与名菜传承的两大主旨,设计了网络初赛晋级选手决赛、美酒入馔创意赛和烹饪大师技艺表演三个环节。以中西文化结合、美食、美酒结合为特色,为专业美食文化爱好者搭建一个交流技艺、发散创意的交流平台,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创新特色美食,为创意生活赋能。

上午10:30裁判长一声令下,参加现场总决赛的10位选手的中餐热菜、创意凉菜、中式面点、果蔬雕刻四个项目开始比拼,热菜、凉菜、面点选手在完成作品同时还需完成一款体现酱香白酒味道的创意菜点,这无疑给创意美食大赛增添了很高的难度,经过90分钟的比赛,比赛结束,参赛选手各显其能,创意高光点层出不穷,裁判团给出很高评价。

在下午进行的大师技艺表演中,更是处处体现中国烹饪技艺与创意结合的精湛之处。米其林一星餐厅行政总厨李冬制作了“老酒姜母蟹”、中华厨艺研究会会长唐习鹏制作了“酒香法芥虾”,使用承天门酒设计创作了两款美食,得到裁判团和在场嘉宾的称赞,被华都酒业定为美食+美酒的菜单在“酒道馆”推广使用。

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坤表示:美食与美酒的融合是中国传统文化食俗,美酒入馔不仅是简单的佐餐,更体现中国独特的餐酒搭配方式,彰显其创意背后所带来的文化创新对社会的影响,才是创意赛用意所在。

裁判长现场点评参赛选手作品

当日下午,2020北京文创大赛“华都酒业承天门杯”美食文化创意赛颁奖仪式隆重举办,其中中餐热菜《宫爆琵琶虾》李世通、果蔬雕刻《母爱》张程、中式面点《酒坛酥》赵磊依次摘得大赛冠、亚、季军;中餐热菜《酒香独头蒜烧三层肉》田野和《荔枝虾球》王文、创意凉菜《花开明珠》郭俊、中式面点《酒香果》韩福超、果蔬雕刻《迎春百合》郭志强荣获美酒入馔最佳创意奖。

“通过创意美食比赛在后疫情时期推动北京餐饮业创新服务,促进青年厨师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积极性,提升餐饮行业人才专业素养,努力满足新的发展时期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需求,是我们要从这次比赛里看到的意义”评审团裁判长侯德成大师这样说道。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冠名单位——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昌平县酿酒厂,是于1949年4月19日由政府接管的“聚通烧坊”、“瑞升泉”、“同泉涌”等知名老酒坊联合而成。日升月恒,传承不休,华都酒厂作为一家历史文化悠久的白酒企业,有着独特的民族工艺,其生产的承天门酒,讲究自然规律,遵循时令节气,以茅台工艺酿造高端品质,是值得骄傲的“中国制造”品牌,也是贵州茅台酒厂唯一一个持续40年技术指导单位。

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北京东方嘉禾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通过互联网搭建“线上”文化丝绸之路的企业。东方嘉禾通过自建媒体网络,并整合国内外媒体资源,成功服务过近500家政企客户,对中华文化、中国内容和品牌的国际传播推广具有丰富经验。作为此次大赛的承办方,东方嘉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文创+美食”为主线,开展多项美食创意竞赛活动,鼓励全民参与、全民竞技、全民美食,向海内外美食爱好者呈现了一场中华美食美酒领域的文创盛宴,进一步推动中华饮食文化的交流互鉴,激发后疫情时代中餐业蓬勃发展。

据悉,美食文化创意赛从本届开始将作为北京文创大赛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将为进一步深化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区文化创意活动,提升百姓美食享受的品质做出贡献。本次活动吸引了包括北京电视台、中国日报网、今日头条、腾讯视频等在内的28家知名媒体的关注。同时,比赛全程也通过北京时间APP多点同步全景直播,传播影响力巨大。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