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日历》又上新了 文化

2022-09-25
摘要:光明日报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李韵)故宫博物院日前举行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会。《故宫日历》是故宫博物院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是故宫出版社的拳头产品,已连续出版13年,畅销近500万册。通过展示大量故宫珍贵文物,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起到了普及和推动作用。 记者注意到,2023年《故宫日历》并非只有一本,而是形成...

光明日报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李韵)故宫博物院日前举行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会。《故宫日历》是故宫博物院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是故宫出版社的拳头产品,已连续出版13年,畅销近500万册。通过展示大量故宫珍贵文物,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起到了普及和推动作用。

记者注意到,2023年《故宫日历》并非只有一本,而是形成系列,不仅有传统的生肖版,而且有以人物故事画为主题的书画版,同时还推出了亲子版、汉英对照版和《故宫月历》等。

兔在中国生肖传统文化中寓意吉祥,是活力和幸福的象征。玉兔捣药的神话故事广为人知,在汉画像砖、宋瓷枕、明清服饰等文物中总能看到捣药的玉兔。2023年《故宫日历》生肖版以“玉兔迎春至,神州报喜来”为题,选取大婚、家庭、婴戏相关的文物,表达了圆满和美好的祝福。

翻开生肖版日历,从商代的青铜双兔车饰到清晚期的泥制兔儿爷,从宋代三彩十二时辰之兔俑到清康熙兔蟾纹浅碗,300余件不同朝代的珍贵文物,展现了吉兔纳福、玉兔迎春、喜结同心、龙凤呈祥、瓜瓞绵连等体现幸福美满生活的内容。其中的《大婚图》除了细节呈现,还将图中出现的器物与院藏文物实例对照阐释,为读者了解清代大婚的礼仪提供了大量文物图片和历史资料。

据故宫出版社非遗编辑室主任、生肖版责任编辑徐海介绍,日历的封面源于故宫博物院的绘画藏品——清代宫廷画家冷枚的《梧桐双兔图》轴。双兔在梧桐树下回首对望,氛围静谧祥和。一轮满月中的“兔”字系故宫博物院藏石鼓文字体,古朴大气之中别具灵动。

今年新加入日历家族的书画版,已于日前率先亮相。它甫一面世,就受到了《故宫日历》爱好者的追捧。据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书画版主编杨丹霞介绍,首先,书画版在外观上延续了《故宫日历》经典小开本,“故宫日历”四字采用1934年《故宫日历》封面的小篆字体。封面用红色纤维纸,手感舒适。其次,《故宫日历·书画版》提出的口号是“一本有故事的日历、一本带日历的故事书”,其主旨就是讲好故宫故事,进而弘扬中国故事和传统文化。

在延续《故宫日历》经典传统的基础上,书画版日历的创新点多多,令人惊喜。比如,以新的印刷技术,结合每季度故事主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玫瑰、茉莉、苹果、檀香等四种主题香味,使这本日历增添了嗅觉的美好体验。又如每季度一个AR动画,运用高科技,让经典绘画中的人物和故事活起来,增加了日历的趣味性。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