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与不变中跨越周期的浪潮 ——垠坤科创特色产业服务 国内

2023-05-17
摘要:当人们习惯了追逐浪潮,不断问有什么新模式、新工具、新方法时,垠坤人在思考一个更本质的问题:“在变化背后,什么是不变的?在不确定背后,什么是确定的?” 在二十年产业生态培育实践中,垠坤科创人给出的答案是服务——坚守长期主义的科创生态服务,而产业服务中正是其中的重要构成部分。 心里有尺,产业服务才能更有法度...

当人们习惯了追逐浪潮,不断问有什么新模式、新工具、新方法时,垠坤人在思考一个更本质的问题:“在变化背后,什么是不变的?在不确定背后,什么是确定的?”

在二十年产业生态培育实践中,垠坤科创人给出的答案是服务——坚守长期主义的科创生态服务,而产业服务中正是其中的重要构成部分。

心里有尺,产业服务才能更有法度

在垠坤科创人眼中, “明星”企业、“大”企业、 “好”企业并不能单看规模和营收,而是一个更加复合的概念。

“在垠坤集团的业务板块中,垠坤科创所服务的客户更多是科创生态中处于成长期的中小型科技创新型企业。垠坤科创会通过产业方向、团队画像、产品技术、营收增长率、Ramp;D、空间扩张率、政府关注度、企业同园区服务的互动等综合指标来判断企业成长潜能以更好地匹配服务。心中有尺,为企业的服务才能更有法度。” 垠坤集团执行总裁沈萌萌介绍到,“在早期服务阶段,判断维度同VC有些类似。后期我们还会关注入园企业同垠坤科创已培育产业生态的匹配度,增加些CVC类指标。垠坤科创同企业黏性更高,一些指标更接地气。”

垠坤科创的三大方向、十余项特色产业服务

2022年,垠坤科创生态服务体系正式发布,包含3大维度14类细分服务领域,为切实服务科创企业发展提出了全新思路。

面向高成长型科创企业,垠坤科创还通过商机管家、服务顾问、定向赋能三大方向形成的商机发布、企企共话、产业链助力、生态资源配对等十余项特色产业服务以及服务专班工作组,助力目标企业更高效地使用垠坤科创生态服务体系提供的各项服务和资源发展。

image.png

随着垠坤科创服务园区和企业数量不断增长、构建的产业生态不断融合,供垠坤科创产业服务部门“合纵连横、众擎易举”的生态空间也日益开阔。

image.png?

2023年3月,垠坤科创产业服务部收到了一家入园企业的技术合作需求:一家致力于工程建设领域移动互联网解决方案的科技型企业希望通过引进虚拟增强现实远程协作相关技术,完善闭环已有的解决方案,提高市场竞争力。

image.png

(对接企业在兴致勃勃地试用产品)

收到合作需求后,垠坤科创产业服务部邢瑛立即在垠坤科创企业生态资源库中调取了基于元宇宙、AR智能眼镜、AR增强现实引擎等相关技术企业资料,选择了一家有多个名企服务案例的公司作为首批推荐企业,并很快为两家企业做了对接,双方达成了很强的合作意愿。

这只是垠坤科创产业链助力服务的一个普通案例。如今随着垠坤科创产业服务不断深入,这样的深入服务在垠坤科创园区不断上演。仅2022年,垠坤科创产业服务就促进了18次企业间业务互访;为78家企业科学匹配了相关赋能服务、120多家企业送去了定制培训;为43家企业完成了FA对接、120多家企业进行了高企、双软、紫金山英才等认定申报。

对产业生态培育始终坚守长期主义

“变”,是对新发展环境、新产业动态、新企业需求的快速适应;而那些“不变”,是垠坤科创对产业生态培育始终坚守的长期主义。

以产业为导向,横向整合、拉通各项资源和服务,让生态间企业互相吸引、相互合作,把十几座园区、几千家企业拉进一座虚拟但人声鼎沸的创业创新咖啡馆,让良好的产业聚集效应再吸引更多优质企业靠拢,实现区域产业生态和入园企业的可持续双赢发展。园区生态打造好了,入园企业自然愿意“站台”、“先进带后进”,招商中“引不进”、“留不住”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image.png

(垠坤科创组织40多家企业走进中移动云计算中心共话产业合作)

“有企业壮大到不得不搬走的时候,老板会特别与我们打招呼,解释说明实在不得不搬的原因。我们会真挚祝贺企业从垠坤科创园区顺利毕业、一马平川。这恰恰说明了垠坤科创产业服务的价值。彼此信任的园企关系才是园区运营服务的核心竞争力。不在垠坤科创园区,仍在垠坤科创产业生态。离园企业有合作需求,我们仍会第一时间响应。有些宝贵的生态赋能资源,我们也仍想带着这些企业一起成长。”垠坤科创事业部樊灿灿笑着跟我们说。

垠坤科创园区的企业不是招来的,而是综合考虑各种要素进行合理化选址的过程;使企业留下来的也不是便宜了1毛、2毛的房租,而是在垠坤科创园区长远发展的综合成本。

“要促进产业生态活力,首要先通过规模化地载体空间把优质产业资源做到足够体量,再通过高黏性的企业服务把垠坤科创生态服务体系中的空间载体、科创赋能、生态资源间运转流程打通,让数据、人才、技术、市场等资源的需求供给流通起来。产业服务是考韧劲的苦活,但唯有这样产业生态才能活起来,企业才能从载体的租户转化为产业生态的共建者,物业资产才能脱离空间属性实现产业价值上的升值升维。”垠坤集团执行总裁沈萌萌这样算垠坤科创产业服务和发展的“大账”。

既拥抱变化又对值得坚持的东西保持不变,正是这种“变”中“不变”,垠坤科创正持续为多变时代里的创业创新者创造更多价值,携手穿越周期。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