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水产品:走进中国市场,品质是敲门砖 餐饮

2020-02-19
摘要:  越南长期和中国保持着密切的贸易往来,多种产品驰名中国。而水产品作为中国消费者菜篮子里重要的成员之一,能创造的价值不可小觑。越南认识到中国的消费潜力,积极向中国出口水产品,却多次未能如愿。归根结底,还是越南部分水产品质量未能达标,无法巩固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越南相中中国巨大水产品市场   越南...

  越南长期和中国保持着密切的贸易往来,多种产品驰名中国。而水产品作为中国消费者菜篮子里重要的成员之一,能创造的价值不可小觑。越南认识到中国的消费潜力,积极向中国出口水产品,却多次未能如愿。归根结底,还是越南部分水产品质量未能达标,无法巩固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越南相中中国巨大水产品市场

  越南大米、水果、咖啡等是最为中国消费者熟知的越南商品。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越南鱼类、虾类等水产品也是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对象。越南拥有3千多公里的海岸线,以及河流、湖泊和海湾等多种水域,因此拥有巨大的水产品养殖潜力。得益于优越的地理条件,越南渔业资源丰富,水产业成为越南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是越南第五大出口产业,而美国、日本、欧盟、中国是其四大出口市场。其中,出口水产品主要以沙丁鱼、巴沙鱼、金枪鱼、鱿鱼、虾类、蟹类等为主。

20200211152031115.png

越南的冷冻水产品

  就中国与越南的水产品贸易来看,据越南海关总局的统计数据,2019年前11个月,越南对中国的水产品出口总额达11亿美元(约合7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7%,使得中国成为越南第4大水产品出口市场。其中出口到中国最多的有巴沙鱼、虾类、金枪鱼、蟹和甲壳类海产。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预测,到2030年,中国市场的水产品消费量在全球消费总量中的占比将达到38%,这意味着中国将更看重国际水产品贸易,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2020年1月,越南将中国列为2020年重要水产品市场后,迎来好消息。越南广宁省4家水产企业新获对华出口资格,这也推动该省获准对华出口水产品资格的企业数量提升至9家,这对越南水产品对华出口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鼓励。

     越南水产品出口之路“亮黄牌”

  根据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长期增长”课题组相关研究测算,到2023年,中国水产品需求将达到8523万吨,比2013年增长35%,市场缺口较大。越南有意借着中国水产市场规模的扩大,进一步提高越南水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但在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中,越南水产品仍面临一些问题。

20200211152114739.png

越南北部地区的养蚝业

  2019年,中国总共截停了202吨越南水产品。其中,在8月底,中国退回了48.8吨、价值规模约183万元人民币的越南水产品。因为中国在这批越南进口的冻生南美白对虾仁中检测出聚磷酸盐含量超标,而聚磷酸盐超标会给消费者带来发育迟缓、骨质疏松、肝脏功能受损等风险。同年9月,越南有15家水产企业被中国拉入黑名单,其中有2家巴沙鱼企业、13家虾企业和海产品企业。

  实际上,越南的水产品出口不止在中国受挫,欧盟也向其发出过“黄牌警告”。2017年10月,因为越南非法、不报告、无管制捕捞行为泛滥,欧盟向越南发出IUU警告(I代表非法、UU分别代表不报告、不受管制),并要求越南在6个月内改进。

  如今距欧盟下达IUU警告两年有余,越南仍未成功使欧盟撤销该警告,而另一大买家——中国也逐步提高进口标准,同时严格规范对进口水产品的检查。

  如何适应不断提升的市场要求成为越南扩大水产品出口必须考虑的问题。

  严格把关生产与出口程序是正道

  中国逐步提高水产品进口标准的信号对越南相关行业来说并非坏消息,因为越南大可借此机会厘清本国水产行业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越南水产加工与出口商协会秘书长张廷槐认为,为了保持对中国市场的出口活动,越南水产企业须把握好中国市场的进口规定,最重要的是注重改善水产品加工生产条件,提高水产品的食品安全度,报名加入出口到中国的企业名单,优先通过航海线路的正贸出口等。

20200211152204118.png

越南工厂内,工人正对水产品进行处理

  其实,越南大米出口也曾遇到过类似的境况,该行业的应对措施或能为水产业的转变提供启示。为积极推动大米出口,越南正将精力转移到推动高质量大米生产与出口上,迎合国际市场风向,如提高高质量大米的种植面积,指导农民根据科学规律生产大米,以此保证产量和质量的提升能双管齐下;同时,推广机械化作业,实现大米生产、加工、出口的对接。

  越南大米出口受挫后及时调整策略,不仅能够重振本国大米生产者的信心,还能让世界市场看到越南提高大米质量的决心,为整治水产业带来借鉴经验。

  越南为加强对本国水产品的把关,自2019年6月中越边境加强检查后,越南水产局对每一柜出口的水产品进行严格的信息管理,每票边贸货需有相对应的水产证,越南海关才会给予放行。此前,越南对水产证的管理较为宽松,甚至有人在中越边境口岸非法兜售假水产证,扰乱海关检查工作。

  “现在,无论是边贸还是正关,每一货柜的巴沙鱼都要在越南水产局登记,拿到合法的水产证才可以出口。这对于越南的一些小型加工厂来说是严格的检查措施,但起码可以规范越南向中国出口水产品的管理。”一位越南当地加工厂代表说。

20200211152240172.png

越南巴地头顿的鱿钓船集鱼灯

  打铁还需自身硬,越南想要在中国巨大的水产品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要以提高产品质量、遵守各项出口规则等行动来展现诚意。若只是一昧地盯着中国市场能给越南水产企业带来的收益,不满足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需求,不仅本国水产业得不到健康长远的发展,市场给予的反馈也将是十分现实的。

  Tips:

  中国进口水产品准入程序

  一是接受申请。拟出口国(地区)以书面方式向海关总署提出对华出口水产品申请。海关总署启动准入程序并向拟出口国提供风险评估问卷。

  二是组织评估。海关总署组织专家组对拟出口国(地区)官方提供的答卷及相关技术资料进行风险评估,形成评估报告。评估过程中,可根据需要,商拟出口国同意,派专家组进行实地考察,也可进行验证性考察,以确认相关信息和操作的真实性、一致性。

  三是磋商检验检疫要求。根据评估结果,双方就对华出口水产品的检验检疫卫生要求进行磋商,达成一致后确定检验检疫要求(包括签署检验检疫议定书、备忘录或公告公布的检验检疫要求),确认输华产品兽医卫生证书内容和格式。

  四是企业注册。在完成以上评估审查程序后,拟输华企业按照要求在海关总署进行注册,海关总署发布《符合评估审查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输华水产品名单》,同时拟出口国(地区)需向海关总署提供官方签字兽医官等信息。

  五是进口商备案和检疫许可。中国进口商应按照有关规定,在取得进口水产品收货人备案资格后,可申请从已准入国家(地区)的注册企业进口水产品的检疫许可。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后,进口商应进口符合相关检验检疫要求的水产品。产品抵达中国口岸后,由中国海关实施检验检疫。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