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双重推动 深开鸿打造数字中国安全底座 科技

2023-04-29
摘要:4月28日,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CEO王成录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数字人才培养论坛和物联网分论坛上,发表了两场主题演讲,探讨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对于数字中国建设的双重推动作用。 开鸿安全数字底座,践行信创数字中国 在物联网分论坛上,王成录发表了题为“开鸿安全数字底座,践行信创数字中国”的演讲,...

4月28日,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CEO王成录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数字人才培养论坛和物联网分论坛上,发表了两场主题演讲,探讨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对于数字中国建设的双重推动作用。


开鸿安全数字底座,践行信创数字中国

在物联网分论坛上,王成录发表了题为“开鸿安全数字底座,践行信创数字中国”的演讲,阐述了深开鸿的发展战略以及具体实践。他提到,随着数字中国建设驶入快车道,《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为中国如何通过数字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增长和走向中国式现代化指明方向,其中,数字基础设施与数据资源体系作为两大基础对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行至关重要。而面向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既是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底座,也是确保所有感知数据完整正确的源头。

物联网分论坛图片.jpg

深开鸿的“1+1 x N”战略通过聚焦基于开源鸿蒙的KaihongOS和超级设备管理平台2大基础软件平台,形成了完整的开鸿安全数字底座,为万物互联时代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中面对的海量硬件与复杂应用挑战提供了切实的解决方案。KaihongOS基因上天然支持海量差异化硬件,通过插件化按需组合的方式,为不同硬件的数字化、智能化提供了统一底座和统一语言,并且将硬件能力归纳抽象,再通过软总线能力形成可自由组合的硬件能力资源池;超级设备管理平台提供统一开放的原子化服务能力,开发者既可以自由组织业务场景需要的服务能力,又可以通过服务,灵活地调用KaihongOS构造出的硬件资源池能力,真正实现了硬件能力解耦,硬件与软件解耦,软件服务解耦的领先架构。

王成录表示,基于1+1的开鸿安全数字底座,可以最终实现不同行业领域的基础设施协同,数据协同和服务协同,从而支持各个业务领域的高效治理。目前,开鸿安全数字底座已在多个行业实践落地。在交通领域,和方兴科技、华为共同打造智慧隧道解决方案;在基建领域,与特区建工集团在深圳市联合打造智慧建造示范项目;在港口领域,与天津港集团合作,联合打造了智慧港口示范;在数字福州建设中,深开鸿和福州城投新基建集团发展理念高度契合,高效落地了全国首例开源鸿蒙智慧多功能杆,并在智慧楼宇场景创新方面进行深入探索。


生态发展 人才先行

在数字人才培养论坛上,王成录以“生态发展 人才先行”为题发表演讲,强调了数字化时代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尤其是对于操作系统基础软件领域的人才,需要具备全面的技术能力和创新思维,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人才论坛图片.jpg

而操作系统人才培养对中国真正构建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与生态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绝非一日之功。在政策的牵引下,构建面向全年龄段人才的完整生态,需要领先企业、各类高校、培训机构、开源社区、行业协会等成员共同出力献策。

在顶尖的高校合作上,深开鸿同北理工、哈工大均建立了合作关系。深开鸿联合北理工、中软国际成立信创学院,共同编写并出版发行《OpenHarmony操作系统》书籍,为高校研究生进行 OpenHarmony 知识赋能,并推出了KaihongOS全场景实验箱,一站式满足学生物联网硬件和应用开发实训需求。

在高职教育上,深开鸿和领先院校持续合作,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首批“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院校,在软件技术人员培养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深开鸿与深信息联合成立“开源鸿蒙高等工程师学院”,瞄准培养实用型基础软件技术人才。 

王成录提到,深开鸿还通过企业合作及社会化途径培养吸引更多的基础软件人才,注重从青少年阶段就进行赋能。近年来面向青少年的人工智能教育不断深化,乐聚作为人形机器人以及机器人教育的领军企业,和深开鸿共同创新的将开源鸿蒙和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有机结合,在开源鸿蒙教育机器人方向的人才培养上进行了合作,实现了人工智能+开源鸿蒙的复合型教育,广大青少年在了解人工智能的同时,可以深入掌握操作系统级的机器人运作互动原理,有助于形成系统级复合人才。 深开鸿还和点猫科技推出了数字人才培养解决方案,积极培育本土社区开发者,共同致力于为国产操作系统构建面向未来和独立自主的创新应用生态。

王成录在发言最后表示:“在数字中国建设的道路上,深开鸿将继续致力于打造领先的安全数字底座,为数字化建设提供越来越多的创新实践和可靠的技术支持。同时,加强与领先企业、高校、社区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培养更多的基础软件人才,为数字中国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