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刘嘉麒一行莅临“海豚百科”调研 百科

2021-06-09
摘要:6月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刘嘉麒及中国科普研究所原所长居云峰、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大鹏等一行莅临江西好朋友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海豚百科”少儿科普平台指导工作。江西省科协二级巡视员黄丽芬、南昌市科协主席邹玉萍、南昌市科协普及部部长万凯敏等同志陪同调研。 据海豚百科创始人付晨介绍,海豚百科创立于...

6月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刘嘉麒及中国科普研究所原所长居云峰、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大鹏等一行莅临江西好朋友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海豚百科”少儿科普平台指导工作。江西省科协二级巡视员黄丽芬、南昌市科协主席邹玉萍、南昌市科协普及部部长万凯敏等同志陪同调研。

据海豚百科创始人付晨介绍,海豚百科创立于2018年,专注为 4-12 岁的少年儿童进行科学普及,通过科普音频、科普视频等方式,传播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为孩子们开启科学世界的大门。

海豚百科作为公益性科普项目,所创作的音视频科普内容通过APP、喜马拉雅、蜻蜓 FM、荔枝FM、海豚百科公众号、小程序等互联网音视频平台,免费让全国广大青少年收听学习。所科普的知识内容包括科技、天文、地理、动物、植物、微生物、人文等分类,涵盖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多方面。截止到2021年5月底,海豚百科共创作了5300 多个精品科普知识音频,总时长约1.6万多分钟,370多万文字,在互联网平台播放量达数千万次,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少年互联网音视频科普品牌。

同时,在中宣部学习平台开辟了《世界真奇妙》、《共同抗疫》专栏;与国内知名的科普机构——科学声音开展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原创、制作、发行了科普小视频《神奇动物》,二季共40集科普视频短片,全网分发,受到了用户的喜爱。此外,与南昌市科协和南昌市教育局合作建设了“南昌校园科普联播网”,并与抚州市科协、抚州市教育局共同合作了“抚州校园科普联播网”,全国首创利用各中小学校的校园广播站,播放科普音频知识内容。“课间十分钟,轻松学科学”,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们获得科学知识,从而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营造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推动两市中小学生科学素质跨越提升。

刘嘉麒院士一行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海豚百科取得的科普成果、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刘院士对“海豚百科”和“校园科普联播网”在青少年科普领域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海豚百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在交流座谈中,刘嘉麒院士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还不高,从国际上看,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在这方面中国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另外,社会的价值导向应该引导到科学上来,只有科学技术进步了,中国才会更加强大。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从崇尚科学、尊崇科学家开始。言谈当中,刘院士的拳拳爱国之心和对科普工作的热切期盼溢于言表,体现了一名老科学家忧国忧民的赤子情怀。

刘嘉麒院士勉励海豚百科要准确定位,要形成特色品牌,努力把成熟的科学成果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受益。座谈结束之际,刘嘉麒院士欣然题词“科普是强国之策,强民之道,努力做好科普工作。”海豚百科科普团队深受鼓舞和激励,决心按照刘嘉麒院士的勉励,沿着既有的目标坚定发展下去,创作更高水平的科普内容,为孩子们开启科学世界的大门而努力。

图为刘院士为海豚百科题词

据了解,刘嘉麒先生是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所长,在火山地质与第四纪环境地质等方面作了大量系统性创新性工作,是中国火山和玛珥湖古气候研究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刘院士尽管年过八旬,仍然不辞辛劳,奔波在全国各地的科普一线,不仅深入基层调研科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而且亲自举办科普讲座。6月6日上午,刘嘉麒院士就在江西省科技馆报告厅主讲了以《保护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科普报告会,并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尽显大咖风范。

刘院士与海豚百科科普团队合影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