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链智电获评“2022年度21世纪「金长城」年度新锐企业” 国内

2022-09-27
摘要:当前,科技已成为企业穿越经济周期的关键,而技术的持续进化则为之提供不竭源泉。9月2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2年度21世纪科技峰会”召开。“21世纪「金长城」智造业竞争力研究荣誉榜”同期揭晓,该榜单从企业转型创新、技术升级、研发方向及自主技术占比等纬度综合评选得出。为表彰能链智...

当前,科技已成为企业穿越经济周期的关键,而技术的持续进化则为之提供不竭源泉。9月2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2年度21世纪科技峰会”召开。“21世纪「金长城」智造业竞争力研究荣誉榜”同期揭晓,该榜单从企业转型创新、技术升级、研发方向及自主技术占比等纬度综合评选得出。为表彰能链智电为能源数字化作出的积极贡献,向其授予“2022年度21世纪「金长城」年度新锐企业”。

在“数实融合篇”圆桌对话中,中检能链总经理、能链碳中和业务负责人翟宇博与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主任马飞,用友集团副总裁、中上协信息与数字化专委会主任郭金铜等围绕“数字技术赋能产业的新路径”进行深入探讨,并分享了数字科技对能源行业的重构。

翟宇博表示,数字技术催生了一批新的产品服务、行业市场,通过数字技术的改造、提升、赋能,让传统行业以新的面貌出现。比如交通领域的共享出行、数字化能源服务等,都在重构生产和流通的组织方式。翟宇博认为,单一的技术已经不能够支撑一个场景的蓬勃发展,产业互联、数据打通融合才能真正带动产业革新。

以成品油行业为例,翟宇博介绍:“目前行业的数字化水平亟待提升,在上游,成品油炼厂与贸易商没有通过数字化的方式与危化品运输、加油站等形成协同;在中游,很多加油站仍未进行数字化的场景改造;在下游,物流企业等用户端也面临复杂流转和信息交互不畅的问题。”作为能源数字化企业,能链通过提供数字化服务,带动整个产业的上中下游融合,提高了成品油行业各参与方业务的协同效率。

在新能源行业数字化方面,翟宇博介绍,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7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渗透率达到26.7,然而国内的充电运营商却呈现高度分散的市场格局。“主要原因在于充电场站建设受场地、电力、服务、充电桩设备等四重要素考验,以场地为例,充电场站分布于多元场景,场地所归属的地产商常常拥有更好的议价权。而随着大大小小的运营商入局充电桩产业,像能链智电这样的第三方充电服务商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和价值。”

如果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能链智电可以看作是新能源行业的“物业公司”,依托自身的数字化技术以及资源能力,为新能源产业提供涵盖线上、线下、非电服务的行业级解决方案。翟宇博介绍,能链智电的线上服务包括运营支持、营销支付、订单管理和会员管理等,以及聚合充电场站的服务能力输出给主机厂、地图、货运平台等生态伙伴;线下服务包括充电桩采购、售电交易、运营管理等;非电服务包括为充电场站提供无人零售货柜、共享按摩椅等配套设施,提高车主充电体验,增加场站盈利能力。

“能链智电的行业级解决方案让能源交付更高效,有效助力了国内新能源产业发展及碳中和落地。”据翟宇博分享,根据国际权威认证集团SGS出具的认证报告,能链智电年碳减排90万吨。与此同时,能链智电的业务也迎来高速增长。截至2022年6月30日,能链智电业务覆盖全国358个城市,连接充电站超4.4万个、充电枪超40万把。

翟宇博还分享了能链的数字化能力在碳中和业务方面的应用。“现在各个场景都在做与碳中和相关的业务,但实际操作中很多都过度依赖线下的业务人员,非常浪费劳动力。现在我们通过提供低碳的能源服务、数字化的工具以及认证体系线上化,把产业的服务方、认证方和用户有效连接在一起,大大降低了相关业务成本。”

最后,翟宇博对企业的数实融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企业应该以终为始,先设定好企业自身业务和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再逐步分解到具体业务单元;其次,企业转型应该以业务驱动为导向,这样的数字化转型更具现实意义;第三,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重点在于IT系统和数据中台的建设运营,而非单一的应用;此外,企业要想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必须要改变员工,尤其是管理层的认知和行为规范,重新建立一个与数字化相适应的企业文化。最后,复合型人才对于企业至关重要,企业员工和管理层应在懂数字化技术的基础上,了解相关产业的领域创新,把企业发展的相关技术和数字化技术有效结合在一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