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头争做大产业 餐饮

2023-01-23
摘要:   消费日报讯 (实习记者 闫 利)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我国罐头产品累计出口286.2万吨,出口额65.03亿美元,平均单价2272美元/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出口量增加13.56,出口额增加29.3,均价上涨13.86。中国作为国际上最大的罐头生产国和贸易国,一直在为中国外贸的稳定发展添砖加瓦。   “在国际市场...

图片5.jpg

  消费日报讯 (实习记者 闫 利)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我国罐头产品累计出口286.2万吨,出口额65.03亿美元,平均单价2272美元/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出口量增加13.56,出口额增加29.3,均价上涨13.86。中国作为国际上最大的罐头生产国和贸易国,一直在为中国外贸的稳定发展添砖加瓦。

  “在国际市场上,罐头产品具有刚性需求。去年,公司罐头出口量为5.5万吨,增长12,出口创汇7.5千万美元。这是罐头产品性质使然。”从事罐头国际贸易近三十年的漳州市陈字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兴谈到春节前夕公司的订单时直言,“有新订单,但以零星小单为主,大客户的库存压力还是有些偏大。近期还受工人请假和春节放假影响,部分工期无法正常安排,企业也不敢过度接单;同时,国外市场则受到货币汇率变动、海运费暴涨暴跌等情况影响,客户库存产品无法及时脱手,不敢贸然下新订单。但随着相关国家政策的优化,我们也借着政策的东风,不断抓机遇、拓市场、稳外贸、促循环。”

  漳州市陈字贸易有限公司是专业的食品罐头国际供应商,也是中国罐头出口领军企业。在具有“中国罐头之都”美誉的福建省漳州市,漳州市陈字贸易有限公司出口总额连续7年在漳州市外贸流通企业出口量中排名第一,消费品罐头出口量连续10多年位居全国前三。去年,陈字罐头产品出口量占到漳州市出口总量的近15,占中国罐头(消费品类,5kg以下)出口总量的2.4,位列全国第二。

  陈俊兴介绍说,目前,陈字罐头产品出口到145个国家(地区),累计为国家出口创汇9.2亿美元,带动了80多个生产企业生产、5.5万名农民种植养殖。

  事实上,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2年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名单中,漳州市陈字贸易有限公司就位列其中,而建设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旨在培育打造产业集聚度高、生产标准高、出口附加值高、品牌认可度高、综合服务水平高的农业外贸骨干力量。

  在稳定外贸的同时,积极探索国内市场也是当下诸多外贸企业的发力重点。

  “公司以国际订单为主,分配到各个生产企业加工生产,目前正在布局融入国内市场大循环,对接一类、二类电商平台。”陈俊兴说,“期待尽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培育产业新优势,研发创新出更高质量的罐头食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