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度小满入选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财经

2022-11-25
摘要:度小满公益助农免息贷款项目——“小满助力计划”入选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农业部农研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该项目提高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可适性、可持续性。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3日电黎轲2022年11月23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论坛上,度小满公益助农免息贷款项目—...

度小满公益助农免息贷款项目——“小满助力计划”入选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农业部农研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该项目提高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可适性、可持续性。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3日电黎轲2022年11月23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论坛上,度小满公益助农免息贷款项目——“小满助力计划”入选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农业部农研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该项目提高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可适性、可持续性,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农村百姓享受到专业的金融服务。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现场点评表示,度小满入选案例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典型代表,发挥好这类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对于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强化对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撑,具有重要意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金融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大有潜力,大有可为。”

据悉,度小满于2019年5月正式启动“小满助力计划”公益助农免息贷款项目,通过企业贴息的方式,精准地为有资金需求的农村地区产业带头人提供无抵押免息贷款。免息贷款额度最高20万元,免息期为3年,有效解决农户发展种养殖等产业面临的资金问题,帮助当地发展特色产业、绿色产业。目前,项目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的242个行政村,支持超过1000位产业带头人,间接辐射15万农户。

农村地区产业发展需要打通两大关键环节:一是生产,二是销售。为此,度小满发挥金融科技能力,探索构建了“产业支持+消费帮扶”新模式,支持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绿色产业,在生产端,以免息贷款驱动农户扩大生产、加速流转;在消费端,与央视财经、新华网客户端、央视网合作推出公益助农带货直播,打造“产销一体”的长线帮扶模式,解决了农民从资金到产品销售的一系列问题,让“造血”更长效,为业内贡献了助农新样本。

3404d8d8138a49a283d8da590020ed54

图为“乡村振兴·领航员人才培养计划”第二期学员吴菁菁,安化“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进程中涌现出的黑茶产业创新的典型人物之一

此外,度小满还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为产业带头人提供电商营销、经营管理、金融反诈等培训,提升农村青年创富、致富、带富能力。度小满还与其他机构合作开展“乡村振兴·领航员人才培养计划”“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等活动,积极探索“产业支持+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帮扶机制,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不断丰富公益助农内涵。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