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社举办医疗健康行业媒体开放日 走进健康界 健康

2022-09-27
摘要:2022年9月16日下午,美通社在北京举办医疗健康行业媒体开放日活动,走进了位于北京海淀区的媒体健康界,聚焦健康传播领域关注的话题,以及在日常传播、内容生产、企业与媒体沟通中的困惑和心得。来自生物医药、医疗集团、医疗器械、医药健康投资公司等领域的30多位企业和媒体代表参与了此次开放日活动。 健康界副总裁李伟...

2022年9月16日下午,美通社在北京举办医疗健康行业媒体开放日活动,走进了位于北京海淀区的媒体健康界,聚焦健康传播领域关注的话题,以及在日常传播、内容生产、企业与媒体沟通中的困惑和心得。来自生物医药、医疗集团、医疗器械、医药健康投资公司等领域的30多位企业和媒体代表参与了此次开放日活动。

1664254060954.jpg

健康界副总裁李伟先生带领与会的医疗健康企业嘉宾参观健康界

开放日活动中,健康界副总裁李伟,健康界新媒体总监谢玉松,美通社媒体业务负责人赵莎,企业和媒体代表一起以圆桌讨论的方式谈及了目前健康行业传播的新趋势和传播重点,以及具有代表性的困惑。

1664254068003.jpg

圆桌讨论:医疗健康企业与媒体一起探讨传播的挑战

医药企业传播规划与媒体关注点融合

美通社媒体业务负责人赵莎分享到,在企业线下活动因疫情取消的情况下,企业要规划和储备更多传播素材及传播点进行持续传播。同时企业要明确传播受众并制作有针对性的内容,然后在契合的传播媒体和平台上向其目标受众人群高效传播。比如上市的医药公司面向财经媒体受众传播,可以传播企业动态、投融资情况及财报等资讯;企业中健康科普性的内容,用大众能听懂的语言来传播其产品或者研发资讯,传播载体则更多是大众媒体。另外,企业的传播点可以与媒体选题与热点相结合,比如可以在8月结合8.19医师节传播相关主题内容,联动热点话题,持续扩大传播效果和声量。

1664254074844.jpg

美通社媒体业务负责人赵莎在发言

健康界执行总编辑郑宇钧赞同赵莎对企业医师节策划的判断,"内容为王、形式为金",健康界多次与车企跨界合作,在医师节推出与医院合作的脱口秀、RAP神曲、跑团等创新营销。但他提醒,2022年网民观看短视频时长占比从一季度33.8下跌到二季度32,短视频流量红利在褪去,企业诉求如何与医院、专科、医生迭代品牌传播形式的需求相契合,仍是企业传播的根本要义。

企业传播重点与媒体发布的错位: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内容以获得媒体有效关注

在讨论中,企业嘉宾分享了与媒体受众沟通的建议。首先,企业要与媒体真诚沟通真实信息,其次企业要准确传播其品牌价值观、技术研发进展以及业绩数据内容。同时,大家也讨论了在品牌传播中遇到的问题:通常企业想讲的故事是媒体不感兴趣的。企业想传播其产品优势,媒体想分析企业风险是什么;企业讲年度有了两位数的增长。

企业传播的难点之一是企业有时需要与媒体长时间沟通才能使媒体改变固有观念或传统想法,比如新兴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等等信息都需要经历很长的沟通过程。难点之二是如何在以上情况下获得更多有效的关注、更多真实的流量。而最终解决之道还是企业要为媒体提供有价值的内容。

美通社为企业和媒体选题对接建立沟通平台

来自生物医药企业嘉宾代表分享了制药型企业的传播重点:围绕产品研发进展的传播,比如如何从一期到二期,以及对于患者的益处。提倡将药企研发进展和社会公共利益结合在一起,形成国内不同类型媒体对于这种资讯的关注点和传播重点。

健康界新媒体总监谢玉松分享了关于医院传播的关键:虽然医药医保医疗是相通的,但往往医院想表达的传播点是不一样的。针对医院端,作为医院宣传科,在公立医院考核上前进的名次和级别、分数是传播重点,医院想传递在行业和专业领域的影响力;而在大众端传递的是医院作为公立医院作为一个服务方,医疗服务能力。对于媒体来讲,以上公众角度和医院角度是可以结合的,对于医院来讲更多的是结合第二个点。

美通社媒体业务负责人赵莎分享到,美通社为企业和媒体选题对接建立沟通平台,通过美通社独有的产品ProfNet采访热线,连接媒体和企业专家。

几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之外,在座的所有参会人员都发表了自己对企业传播的见解,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在本场活动之前,健康界副总裁李伟先生带领所有参会人员参观了健康界。大家表示,美通社此次媒体开放日让企业与媒体加深了了解,也学习到健康行业媒体近年的发展与演变,收获颇丰。

关于美通社媒体开放日

美通社自成立之初推出的媒体社群的线上、线下活动就一直备受媒体关注,并积极参与。MORPMedia Open Resource Platform社群提供更多的媒体合作资源,促进合作对接,资源整合。HAROHelp A Reporter Out社群帮助媒体记者之间寻找采访资源,进行内容探讨。2021年美通社成立的"媒体开放日"将MORP和HARO两个社群进行结合,每月按照热点策划垂直行业领域的交流,并引入行业头部企业与专家与媒体进行对话,围绕行业热门的话题、痛点进行探讨,共同推进行业发展。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