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翼云中国行走进大连,以创新技术助推大连数字经济发展! 科技

2023-04-11
摘要:4月7日,以“云承数谷 共绘数智大连新篇”为主题的天翼云中国行·大连站圆满召开。大连市国资委、发改委、旅游局等政府部门领导,金普新区管委会及各委办局领导,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大连分公司、大连数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出席活动。大会现场举行了云承数谷 天翼云大连“一城一池”发布仪式及中国电信天翼云...

4月7日,以“云承数谷 共绘数智大连新篇”为主题的天翼云中国行·大连站圆满召开。大连市国资委、发改委、旅游局等政府部门领导,金普新区管委会及各委办局领导,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大连分公司、大连数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出席活动。大会现场举行了云承数谷 天翼云大连“一城一池”发布仪式及中国电信天翼云意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天翼云携手合作伙伴以创新数智技术助推大连数字产业持续发展。

发布天翼云大连 “ 一城一池 ” ,开辟大连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

当前,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强国已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云中台总经理张景伟指出,天翼云始终以为国家建设国产化数字基础设施为责任担当,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愿景和使命规划:面向央国企、重点行业核心诉求,突破云网融合关键核心技术,深化云网边端协同能力,打造一朵具备科技创新、自主可控、安全可信、云网融合、生态开放、绿色低碳六大核心特征的云。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云中台总经理 张景伟

金普新区作为大连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为大连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金普新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凡指出,近年来,金普新区充分发挥产业数字化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基础设施潜力,规划布局了“大连数谷”等引领性数字经济发展载体,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特色数字基础设施标杆区、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产业数字化发展创新区和政府数字治理模范区。

金普新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胡凡

为加快大连数字经济发展,天翼云在天翼云大连“一城一池”发布仪式中,与大连市政府、大连数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采用天翼云4.0技术架构建设的超大规模一云多芯架构的新一代大连“一城一池”本地云计算节点——天翼云大连数谷云计算资源池,将面向大连及周边地区各行业提供大数据、AI训练、高性能计算、海量存储等优质、高可用的云服务能力,为大连提供全行业场景化、“边-端-云-网-智”全平台的云网融合服务能力,开启数智大连新篇!

签署意向战略合作协议,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及数字经济发展带动了数字生态的形成,数字生态则通过激发数字技术创新活力、要素潜能,促进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大连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就是大连在构建数字生态方面的优秀实践。

大连数谷副总经理、大连云数据总经理陈晗介绍,大连数谷携手中国电信等战略合作伙伴构建了大连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在一谷多园的发展格局下,规划了金融科技园信创产业园,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等多个基地,向全市政务、企业单位提供数字底座,推动数字化应用全面落地,加速政府与企业数字化改造进程。

为进一步促进大连数字生态打造,天翼云与大连数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等来自产、学、研、用等产业各界代表签署了意向战略合作协议。天翼云将为全行业提供场景化、全平台的云网融合服务,驱动数字政务、数字经济和实体应用深度融合。此外,天翼云还将与华为等合作伙伴围绕5G、AI、物联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支撑大连产业集群数字化创新,加速大连数字化转型进程。

云计算技术驱动,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活力

云计算基础设施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发挥出巨大作用。天翼云从国产化云服务打造、算力调度、算力普惠三方面出发,全面夯实数字经济发展云底座。

在国产化云服务打造方面,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云网产品事业部资深产品管理专家赖俊臣在演讲中提到,天翼云不断加快国产化全栈云技术突破和规模发展,基于自研技术,推出“云、网、边、端、数、智、安”全栈云产品服务,构建了“技术原创、全栈可控、性能领先”的全栈云服务能力,同时具备全栈云建设运营能力,并广泛应用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多元化场景中,赋能数字大连建设。

在算力调度方面,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边缘事业部副总经理鄢智勇在演讲中指出,天翼云加快落实数字中国建设和“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工程,依托天翼云全国云网资源布局,自研天翼云4.0算力分发网络“息壤”,为多元应用场景提供涵盖通用计算、智算、超算和边缘算力的多样化算力,推动云计算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算力普惠方面,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端云平台事业部高级解决方案经理刘伟燊指出,天翼云电脑持续深化全国资源布局,打造“便捷管理、安全可控、兼容性广”的国产外设兼容能力,并以五项举措不断提升用户体验:自研虚拟云应用技术,以更低成本、更安全有序的方式承接Windows应用资产;强化安全,构筑一站式全链路安全防护体系;以统一账号打造国产环境协同办公体系,加速企业办公国产化发展;构建在线协作平台,助力用户实现高效办公;提供可视化应用搭建服务,帮助用户快速搭建国产环境数字化应用。

当前,云计算已渗透到千行百业发展脉络中,面对产业优化升级新机遇,天翼云将持续发挥自身技术与资源优势,探索城市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助力各个城市实现算力时代的新突破,推动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