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时代音符 看见文化南山—2022年南山流行音乐节圆满落幕 文化

2022-09-02
摘要:纵有千般不舍,2022年南山流行音乐节踩着夏日的尾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8月16日至24日,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2年南山流行音乐节,秉承“让音乐传递感动、以音乐汇聚力量、用音乐点燃梦想”的宗旨,围绕“乐经典 乐流行 乐吸引”的主题,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广大市民带来共计九场...

纵有千般不舍,2022年南山流行音乐节踩着夏日的尾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8月16日至24日,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22年南山流行音乐节,秉承“让音乐传递感动、以音乐汇聚力量、用音乐点燃梦想”的宗旨,围绕“乐经典 乐流行 乐吸引”的主题,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广大市民带来共计九场专题演出、百余组表演曲目,现代、流行、民谣、爵士、摇滚、布鲁斯等多类型的音乐激昂交错,在鹏城刮起了一股艺术与城市融合的时尚旋风。

从古典到现代、从云端到现场,从碧海蓝天的欢乐海岸到高端大气的南山大剧院,2022南山流行音乐节穿越时间维度、突破空间界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地打造了一场全民艺术狂欢盛宴,展现了新时代南山文化事业发展的新格局、新气象,增强了人民群众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隆重庆祝了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厚积薄发 提升南山文化品牌影响力

把握时代脉动,方能领悟人民心声。

从呱呱坠地、蹒跚学步,到如今蹄疾步稳,10周岁的南山流行音乐节见证了南山文化事业发展脚踏实地走过的每一步。

早在2007年,南山区委、区政府贴近民情民意,高效对接群众文化需求,创办了国际音乐周。2013年,为使南山国际音乐周品牌活动内容更优、水准更高、规模更大、受众更多、辐射更广,全新改版的“深圳南山流行音乐节”惊艳面世。当年,南山流行音乐节以“乐青春 越梦想”为主题,由开幕式、3个剧场演出、37场广场音乐会、中国原创音乐网络大赛和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五个板块组成,轰轰烈烈唱响一个月,全面打开了南山流行音乐节的开端。

疫情让我们的脚步受限,但音乐可以消弭距离。2020年,南山流行音乐节跨过荆棘坎坷,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于5月1日至5月4日期间,首次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此次南山流行音乐节,紧紧围绕“用爱,与世界相拥”的主题向世界发声,以音乐抚慰心灵、用音乐传递爱与希望,为全面复工复产提振士气,在全球抗疫的艰难时刻发出“南山声音”。

紫荆常盛放,香江永奔流,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这是中央不断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的25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活力迸发、科创浪潮愈发澎湃的25年,是深港同心、谱写守望相助“双城记”动人旋律的25年。

围绕这一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本届南山流行音乐节特别冠以“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的主题,并重磅企划“深声不息”线上音乐专场,联手芒果公益、“声生不息”栏目组共同打造一场声入人心的音乐盛宴,邀请李克勤、炎明熹、魔动闪霸、伍珂玥等香港和内地热爱港乐的歌手或组合倾情献唱。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8月16日晚,熟悉的港乐旋律在直播间响起,掀起无数观众内心的涟漪。《东方之珠》《红日》《海阔天空》《对手》《开心超人:接招吧小怪兽》等歌曲在“云端”回响,既兼顾了香港流行音乐的特点和各年龄段观众的口味,又激发了内地与香港人民的爱港爱国情怀。

今天的南山流行音乐节,已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国际文化品牌,这是南山综合文化软实力大幅跃升的足迹。

优化供给 公共文化服务直抵人心

南山流行音乐节,是艺术的盛会,更是人民的节日。

本届南山流行音乐节的组织和策划,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主动了解、对接新时代群众文化新需求,建立灵活精准的活动机制,搭建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载体,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广大群众带来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不同类型专题演唱会,让观众沉浸式享受艺术魅力的同时,更燃起内心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冀。

8月16日-18日,以港乐、摇滚、民谣为主题“深声不息”、“摇滚现场”、“这次我们唱理想”三场线上专题音乐会与大湾区乐迷“云端有约”;8月19日-21日,“欢乐颂”国际专场、“风狂”手风琴专场、“夏乐指南”乐队专场、“湾区原创音浪”乐队专场、“摇滚乐势力”乐队专场等五场演出,在欢乐海岸码头小舞台掀起热浪;8月24日晚,以“聆听中国”为主题的“国潮风”演出,创新演绎民族元素,将民族与流行多元融合。

  连续数晚的专场音乐会,满载精神食粮,充实了无数人的夏夜。

云端唱响,青春无限。8月17日上演的“摇滚现场”线上音乐专场,集结了面孔乐队、橘子海乐队、裁缝铺乐队和蓝野乐队,用激情澎湃的摇滚乐为南山的夏日注入更多的热情和感动。被称为“摇滚活化石”的中国第一代摇滚乐队面孔乐队,带来《英雄》《给我一点爱》《欢乐颂》等,充满张力、富有现代气息的节奏使得听众热血沸腾,情绪被无限牵引。

家住南山区沙河街道的市民陈卓连续多日“蹲守”壹深圳直播间,准时收看线上专场音乐会,当看到面孔乐队在舞台上火热开唱时,不自觉红了眼眶,他自我调侃道:“九十年代,听面孔乐队第一张专辑《火的本能》的时候,我还是个热血少年,如今再听他们的歌,我已经变成手拿保温杯的中年人。特别感谢南山流行音乐节,给了我们一个回味青春、自我打气的机会。”

日落霞消,风过树梢。8月20日晚,“夏乐指南”“湾区原创音浪”专场演唱会在欢乐海岸水秀码头上演。伴着海面点点白帆以及远处的徐徐海浪,5组青年乐队带来33首风格迥异的乐曲。真醫生乐队带来《不醉》《今晚我主场》等,肆意潇洒;超级查理乐队带来《平行时空》《艺术家》等,大胆前卫;异国人乐队带来《有抑郁症的鱼》《If You Stay》等,慵懒迷离……

即使夏日炎炎,在南山科技园工作的青年张亚和朋友也较早赶到欢乐海岸水秀码头排队入场,跟随着音乐的节拍尽情摇摆。她说:“对于我们上班族而言,结束白天繁忙的工作,夜晚是休闲放松、享受文化生活的好时机。南山流行音乐节让我们内心的压力得以舒缓,更让我们感受到城市生活的魅力。”

不断升温的音乐节,凸显了南山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南山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责任和担当,是南山不断满足辖区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初心和使命。

文化兴区 赋能南山滨海中心城区建设

城市的繁华,在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在于底蕴深厚的文化品牌。

经过十年积淀与培育,南山流行音乐节在全国遍地开花的音乐节中,以鲜明的城区音乐节定位而独树一帜,更因其全部演出免费开放的惠民特质而口碑载道。作为南山“文化立区”战略下重点打造的“文化惠民”工程项目之一,南山流行音乐节已连续多年入选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成为深圳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向世界展示了南山乃至深圳的城市魅力和底蕴。

作为开幕式重磅亮相的“深声不息”线上音乐专场主题鲜明、聚焦时代。通过借力知名音乐综艺IP、采用贴近青年人的表达方式,以唱响港乐经典唤起观众共同回忆,发挥音乐沟通情感、强化认同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两地青年提供了解国家发展、感知社会脉搏、探寻文化源流的契机。

在欢乐海岸水秀码头上演的“欢乐颂”国际专场,汇集了来自国内外的知名歌手和乐团倾情上演,让异国情调在夏日的南海之滨尽情缠绵。黑猫乐队The Black Cats的经典爵士《I Feel Good》轻松俏皮、塔亚乐队Tanya Band的《Unstoppable》热血昂扬、阿里尔乐队Ariel Perez的《Despasito》野性张扬……随后,多位国外歌手还演唱了《默》《海阔天空》《月半小夜曲》等中文名曲。中西交流、和合与共是南山流行音乐节的特质之一,更是南山不断提升文化对外交往能力和辐射力的缩影。

压轴演出的“聆听中国”专场,即使受到疫情和台风天双重考验,演出由线下临时改为线上,品质丝毫不减。《蜀山》演绎了中国传统武侠的英雄气概、《胡旋舞》演绎了非遗舞蹈的奔腾欢快、《反弹琵琶伎乐天》演绎了莫高窟千年文化的举世无双……聆听中国室内乐团以弘扬中国民族音乐为宗旨,以创新优秀的音乐作品为基础,融入跨界、多元等多种元素,展现出民族音乐的的时代气息、流行密码和东方美学,为观众带来一场气势恢弘、震撼人心的民族音乐盛典。

蔼蔼东风万里春,又鼓征帆启新程。南山区“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构建多元化文化品牌体系,提升南山流行音乐节、新年音乐会、戏剧节、科技艺术节等活动品质和影响力,打造现代文化艺术活动品牌。10周岁的南山流行音乐节正满怀信心、昂首阔步向前。希望他年再回首,南山流行音乐节已然成为国际知名的顶流音乐盛会,成为南山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建设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重要文化品牌。文/张叶青

供图: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