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农业发展(沈阳)有限责任公司 高标准农田建设勾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国内

2023-05-26
摘要:粮食稳,天下安。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决策部署,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融通农业发展(沈阳)有限责任公司紧紧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保护优化粮食产能,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政策措施,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粮食稳,天下安。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决策部署,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融通农业发展(沈阳)有限责任公司紧紧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保护优化粮食产能,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政策措施,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小田”变“大田” 化零为整促高产

融通农业发展(沈阳)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公司”)巴彦淖尔临河基地耕地零散分散,农田水利设施多年未进行投入,道路沟渠破坏严重,给租户出行、下地务农带来极大不便,对此承租户反响强烈。沈阳公司通过对上争取政策,积极配合协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临河基地落地,辐射耕地1400亩,通过“小田变大田”、道路维修铺设、沟渠清淤增加衬砌、建水闸、埋设涵管等措施,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抗灾减灾能力,稳定了农作物产量。“小田变大田”后,临河基地真正形成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农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正在日渐走入现实。

农田变良田 培本固原增亩产

沈阳公司盘锦袁家基地耕地至少有15年以上没有进行过沟渠清淤、道路整治。针对耕地现状与地方耕地相比明显不见优势的情况下,沈阳公司领导主动靠前指挥,积极与大洼区政府沟通协调,解决制约瓶颈问题,袁家基地3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共完成砂石路面铺设11条、水渠修砌3条、水闸3座、深翻耕地3500亩。为了稳固耕地基础,培肥地力、培本固原,24小时不间断运送、播撒有机肥700多吨,过去跑肥、跑水的“望天田”如今变成了保肥、保水的高产田,经承租户反映,亩产至少提高30公斤。

高标准农田 乡村振兴新动能

仓廪实,天下安。没有高标准农田,就没有粮食的保产增收。沈阳公司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节省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种植效益,降低了承租户劳动强度,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增强了农业抗灾减灾能力、补齐了农田基础设施短板、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用实际行动奠定粮食安全生产根基。下一步,沈阳公司将持续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资金保障、创新机制模式、配齐技术人才,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实现经济效益、政治效益、社会效益三丰收,助力乡村振兴,切实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让群众的生活富起来,让当地的经济强起来。

image.png

图为巴彦淖尔临河高标准农田

image.png

图为盘锦袁家高标准农田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