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工业专访|谷器数据:领航制造业乘风破浪 未来必定可期 热文

2023-03-24
摘要:近日,全国两会在京胜利召开,期间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制造业数智化等议题频频被提及。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党和国家的政策引导的合力作用下,加快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已成为行业共识。在颠覆并重塑社会生产生活的数字化浪潮来临之际,智汇工业专访了近年来在智能制...

近日,全国两会在京胜利召开,期间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制造业数智化等议题频频被提及。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党和国家的政策引导的合力作用下,加快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已成为行业共识。在颠覆并重塑社会生产生活的数字化浪潮来临之际,智汇工业专访了近年来在智能制造领域冉冉升起的新星、中国领先的数字化协同制造服务商――谷器数据副总经理、联合创始人刘刚,就围绕政策导向、产业境况、技术赋能、未来展望等话题展开探讨。

谷器数据副总经理、联合创始人刘刚

A:在近期举世关注的两会上,“数字化转型”再度成为热词,作为相关领域的行业专家,请谈谈对政策如何解读?

Q:本次两会关于“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诸多政策、提案,令人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这番话言简意赅、发人深省。

af0bab260f454743b4a3c20d85e23592_noop1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关系到国民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大事。从“十四五”规划到二十大精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中央到地方政策密集出台,反复宣导、大力培育,工业数字化已进入规模发展的新阶段,在数字能力全面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政策顶层设计规划,构建蓝图框架,指明了转型方向,明确了重点任务,夯实了发展基础,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起到强力支撑。身处智能制造行业,我们谷器人深刻认识到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意义、面临形势和使命任务,坚定决心,练就在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的本领,聚焦制造业重点产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拼硬实力、下真功夫协助政府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智慧供应链,把各级政府决策落实好、见实效。作为政策落地实施抓手的谷器数据,凭借对前沿技术、垂直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与洞察,近年来持续参与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标准制定中去,辅助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精准贯彻施行。面对建设数字中国的历史性机遇,全国一盘棋的数字化转型政策,鼓舞了谷器持续创新、壮大发展的信心,也坚定了谷器跟随党和国家革新中国制造业的决心,谷器数据加快推动工业数字化进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制造产业技术进步和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制造行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A:作为在政策的东风里茁壮成长的数字化服务企业,刘总能介绍一下公司的概况?作为政策落地抓手,公司产品有何出众的能力吗?

Q: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深度调整,大国竞争和博弈日益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甚明朗的国际局势、诡谲多变经济走向,对我国制造业,特别是中小制造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严峻挑战。

作为专注于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谷器数据与中国制造企业同频共振,公司在多年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中归因、凝练出一个道理:成就客户,才能自己。面对关乎行业求生存、谋发展的痛点,将“解企业之所难”作为谷器数据不断研发创新的内驱动力,谷器数据坚持以实现“协同创造价值、数据驱动智造”为目标,在原有的本地化部署基础上,制造企业在生产制造管理、仓储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难题,率先采用”SaaS+低代码”模式,基于精深的研发经验和深厚的行业Know-How ,打造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工业SaaS平台――SupplyX智能协同制造平台,集成3系统+2平台:MES、SRM、WMS、低代码开发平台、开放接口平台的产品矩阵,通过智能工业SaaS平台打通供应链域、生产域、质量域、设备域、仓储域,实现供应链、业务链贯通联动和高效协同,加速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促进行业提质、增效、降本、降耗、绿色和安全发展,提升企业对变局影响的阈值,增强企业在国内外的行业竞争力,助力中小制造企业在缺乏确定性的市场中生存、发展、壮大、辉煌。

习总书记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离散制造领域的革新者,谷器数据的核心团队均来自头部互联网公司和知名制造企业,经过多年的研发和项目实施经验的沉淀,已成为带领行业劈山开路的先锋军团,引领工业互联网应用向”SaaS+低代码”模式的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方向演进。团队经年打磨的产品平台获得汽车行业的全球质量管理体系标IATF16949认证,为行业内唯一,优势明显。近年来,公司在离散制造领域不断开疆拓土、填补空白,将数字化服务范围覆盖到航空航天、工程机械、家电、电子、新能源等众多领域,在业内外获得广泛认可和好评。作为离散制造业数字化变革的领导者,谷器数据践行“数据驱动未来”技术理念,提供更高效、更智能的产品矩阵,赋能制造百业创新升级,开启智能制造的无限可能。

谷器数据跟随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脚步,从一个北京总部,发展到在上海、武汉、济南、合肥、绵阳多地开花;政府、资方各界对公司实力充分认可,2022年谷器获得数千万A轮融资,开启公司快速发展之路。2023作为数字中国的元年,谷器数据将与中国制造企业一道以数字化势能激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A:谷器采用”SaaS+低代码”模式帮助制造业,特别是广大中小制造企业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能详细介绍Supply X产品的技术能力及应用模式吗?这为行业应用带来哪些新的发展?

Q:据我了解,目前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连接设备数超过7600万台套,其连接往往是大型国企、央企。在疫情期间,中小企业作为受冲击比较严重的群体,更应该成数字化普及率提升的重点。

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落地,首先解决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问题,要在中小企业“赚钱”的基础上做效率提升和数字化改造。谷器SupplyX智能协同制造平台,采用微服务 + DevOps + 持续交付 + 容器化的云原生技术架构,兼备轻量化、高敏捷性、低开发风险的SaaS模式,是中小企业工业应用的最佳载体,而采用按需按年付费的方式解决了中小企业资金紧张、试错成本高、传统工业软件上马周期长的问题。

微信截图_20230323090752

低代码模式的引入,使搭建者可以根据个性化需求,通过页面编辑器上的元素、样式、组件自由编辑页面;同时系统自带的成熟的页面模板,搭建者可先调用,再根据需求微调;页面构建引擎不仅可以通过拖拉拽操作编辑前端页面,还可以通过局部代码编辑,修改整个页面的属性和页面构建规则。通过拖拉拽配置式操作即可快速构建出能各类智能管理系统,人人皆可入门,人人皆可操作,减少海量企业开发工作量,节省数字化转型的时间与成本。谷器数据通过“SaaS+低代码”的模式,经过多年的践行推广,得到市场反复验证,作为新的数字转型范式,为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提供可靠路径。

微信截图_20230322214349

A:我们看到从二十大精神,最近各省市“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断颁布,可以预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正加速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画卷正徐徐展开。您对行业和企业的未来有何畅想?

Q: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重组、供应链重塑、价值链重构不断深化,数字技术作为如今信息时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素,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党中央关于“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热度尚未消退,各省市相关政策接踵而至。山东印发《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安徽省发布《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前景广阔、任务艰巨。

惟望昆仲力学砥砺,以显扬不坠为心。面对机遇与挑战,谷器数据将“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对服务的企业进行深度的、全面的“诊断把脉”,帮助企业找准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等“病灶”,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数字化诊断“体检报告”,提出“一企一策”个性化系统解决方案,聚沙成塔,垒土为城,加速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已成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协同,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数字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谷器数据以政策为舵,以技术为帆。在支持工业互联网、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政策指引护航下,借用李强总理对中国经济前景8字概括,在像谷器数据这样一批持续创新、肩负使命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领航下,中国制造业势必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