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赶集直招数据:餐饮业复苏开启“人才争夺战”,薪资待遇备受求职者关注 餐饮

2023-03-11
摘要:餐饮业作为消费复苏走向的一个窗口型行业,春节后各地餐饮企业快速复苏,不少餐饮店门口出现“排长队”的现象。 央视财经专题报道餐饮行业用工短缺的问题,报道中称餐饮品牌陆续开启“花式抢人”模式,并引用58同城、赶集直招平台数据反应行业趋势,数据显示餐饮行业招聘需求2月环比今年1月增长15.4,各地餐饮企业迎来复苏期...

餐饮业作为消费复苏走向的一个窗口型行业,春节后各地餐饮企业快速复苏,不少餐饮店门口出现“排长队”的现象。

央视财经专题报道餐饮行业用工短缺的问题,报道中称餐饮品牌陆续开启“花式抢人”模式,并引用58同城、赶集直招平台数据反应行业趋势,数据显示餐饮行业招聘需求2月环比今年1月增长15.4,各地餐饮企业迎来复苏期。

“服务员”招聘端走俏

“每天忙到10点多,已经连续2周没休息了。”身兼服务员和点单员的小李表示,自己所在的餐饮店年后生意爆火,但餐厅服务员却不够用了,一人身兼数职已经成为近期常态。小李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而是多数餐饮企业正在经历的现状。

在节后消费复苏的趋势下,餐饮招工热度也居高不下。58同城、赶集直招平台数据显示,招聘企业急招TOP5岗位分别为服务员、后厨、厨师、打荷和洗碗工。从数据来看,不同岗位的招聘热度存在差别,在所有招聘工种中,企业对服务员的需求是最多的。

成都武侯区牛的四喜餐饮店、古洋食坊在采访中均有提及,“服务员”岗位是门店长期热招的岗位。尤其是在春节后,餐饮企业迎来消费高峰期,带动了招聘热度持续走高。串三胡火锅串串店店长苏总表示,自疫情管控放开后,门店经营状况已经有所好转。提到招聘难点,苏总更是深有感触,门店招聘服务员并不容易:“新店对服务员要求素质高,对年龄有一定要求。”

餐饮行业的用工需求主要分为两类,分别是技能岗和通用服务岗,技能岗一般指后厨类岗位,而服务通用岗是我们熟知的服务员,前台,迎宾,收银等,这种岗位有典型的宽口径,高流转特点。赶集直招产品负责人郭箐一表示:“餐饮类求职者最关注薪资待遇,而且大部分岗位提供包吃住的福利,一方面缓解了求职者在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对新进入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也更加友好。‘’

真“薪”实意留人

餐饮企业不仅面临“人难招”的问题,还存在“人难留”的现象。尤其在全新就业机会出现后,年轻人出于对餐饮业相关工作的传统印象,将“服务人员”剔出求职范围。实际上,已经有企业开始做全新尝试,真“薪”实意留人,看好当下餐饮市场的发展。58同城、赶集直招调研数据显示,影响餐饮求职者最关注因素TOP5分别为薪资待遇、福利情况、工作环境、休息时间、发展空间。

基于此,不少餐饮企业开始走以人为本的路线,用真金白银和福利举措留住优秀员工。古洋食坊就是其中之一,据人事经理Donna介绍,公司不仅包吃包住,而且餐标比较高、环境好,作为连锁店,未来的发展空间也高。在采访中,Donna特别提到,赶集直招直播招聘帮助公司收到了不少求职者的简历,提高了招聘效率。

围绕不同餐饮企业的细分招工需求,58同城、赶集直招也安排专人负责对接,助力企业顺利完成招聘任务,不断充实人才库。Donna表示:“一开始我们发的帖子太简单,在招赶集运营人员优化修改后,招聘效率大大提升,收到的简历比以前多多了。”

此外,为了实现企业与求职者的高效对接,58同城、赶集直招还推出“2023年薪动节”“暖春焕薪季”等主题活动,借助平台的品牌和流量优势,为企业提供岗位发布入口,对接更多意向求职者。

意见反馈